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全面接轨衢宁铁路 努力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区域中心

市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 余盛全

  衢宁铁路正式通车,标志着龙泉铁路从“0”到“1”的根本性转变,是龙泉置县一千多年来最大的一次外部机遇。市发改局将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作为,全面接轨衢宁铁路,努力打造浙闽赣三省边际区域中心城市。

  突出规划引领。衢宁铁路与即将新建的温武吉铁路在我市形成“十字”交叉,使我市真正成为“北融长三角、南接海西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成为浙闽赣三省边际区域中心城市。当前正值“十四五”规划编制,要坚持规划引领,做好火车站站场周边区块控制性和修建性详细规划,高质量构建“湖+小镇”发展格局,打造展示龙泉形象的新亮点、新窗口。

  强化项目支撑。最大限度释放铁路红利,项目是第一抓手。首先要善谋。高质量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以火车站站场为核心,谋划综合交通集散中心、浙闽赣边际区域现代物流仓储中心、竹木制品电商园、建材市场、汽车交易市场、家居用品交易市场等重大项目。其次要善引。积极开展两招两争,强化与九江、景德镇、衢州、宁德等铁路沿线重点城市产业合作,针对新能源汽车产业、空调产业、水产业、陶瓷产业开展招商,吸引大企业来龙投资。第三要善推。加快项目推进,重点推进温武吉铁路、通用机场、义龙(庆)高速、528国道、奉化至庆元公路等项目。

  聚力产业发展。衢宁铁路北接沪昆、九景衢铁路,中连衢丽,南连沿海铁路通道,是深水良港宁德港重要的后方运输通道,也是连接浙闽赣三省重要的通道,对推动我市产业发展意义重大。要优先做足水的文章,加快推进青坑底天然矿泉水、宝溪水文化园项目。致力打通森林物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加快香菇、灵芝等“竹茶菌蔬”农业品牌特色建设。学习宁德招引大项目大产业的强大魄力,重点做好空调汽配总成、竹木制品旗舰品牌、青瓷宝剑文创企业等行业龙头企业引进。加快谋划推进站场区块物流园区建设,推进浙闽两省沿线县(市)生态文化旅游串点成线,打造龙泉剑瓷文化游、生态山水游、养生度假游、红色文化游等旅游产品,擦亮“江浙之巅、剑瓷龙泉”旅游金字招牌。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8 08: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