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小梅】一朵花 一个村 一场幸福变迁

  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郑宠

  “放眼看去这些田畈,以前都是香菇棚,房屋前后还有灰寮、猪棚。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居住环境改善了,村庄美丽了,游客也多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奔小康的信心也越来越足了……”小梅镇村民王登辉站在村里的瞭望台上,跟记者讲述着村庄几十年来的大变化、大发展。

  “黄南熟,南乡足”,黄南村素来有“龙泉南乡粮仓”的美誉。一直以来,村民以种植水稻为主要经济来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10多年前许多村民走出田间地头外出打工创业,不少人则改种其它经济作物,“南乡粮仓”黯然失色。斗转星移,2011年,这片千亩良田又开始慢慢焕发出生机,也是这一年,王登辉有了一个新的身份——“种粮大户”。

  采访当天,记者碰到了前来向王登辉取经的村民郭雨天。“我把家里的一部分田地流转给王登辉,可以收到一笔可观的流转费,平时照看自己的田地,还可以在他这里打工,一年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像郭雨天这样的“老”农民,黄南村还有许多。王登辉便悉心做着这片稻田的守望者,每到春耕时节,他不仅负责帮忙购买种子和化肥,还把培育好的秧苗分给郭雨天他们种植。

  绿色种植试验是千亩良田的重头戏,王登辉在农田四周种下了香根草、芝麻、秕谷草等植物,控制害虫危害损失,让老百姓的米袋子更安全、更健康。“这个大机器是什么?”“这个是旋耕机。”……在王登辉的农机具仓库里,陈列着各式现代化耕作机械。王登辉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改变了农民以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模式,实现了大规模机械化耕种,也增加了农户的经济效益。10年来,他陆续流转了400多亩土地,亩均产量达1200斤。

  徜徉油菜花海,体验农耕文化,乘坐热气球……王登辉怎么也没想到当初种植的500亩油菜,竟成了黄南村观光旅游的“金”字招牌和游客的“打卡”圣地。2012年4月,“乡村漫游节”正式开启,首站选的正是黄南村,一下子就引来了1万多名游客。黄南村趁热打铁,频频打出“连环拳”,“希望的田野”主题音乐会、坐热气球空中瞰花、传统民俗体验等活动,吸引了更多眼球,最近几年更是频频亮相央视《新闻联播》、新华网、《丽水日报》等国家、省、市级主流媒体。

  油菜花节引发的“蝴蝶效应”,让不少村民选择返乡盖新房、种油菜花、开农家乐(民宿)、吃乡村旅游饭。2015年开始,王登辉夫妻俩也加入了农家乐(民宿)队伍,取名“田野人家”。让王登辉惊喜的是,2017年,黄南村被评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村子里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业态逐渐丰富,原本“不起眼”的笋干、红糖、菜籽油等农副产品也卖出了好价钱,农家乐生意也是一年比一年好。

  “这几年明显感觉游客越来越多了,如今的收入也比当初翻了几番,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王登辉说,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他就会帮老婆打下手、接待游客,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村容村貌改善了,产业兴旺了,村民收入提高了。有着多年彩绘水稻种植经验的村民们在田间种出了“奋发迈进全面小康”几个醒目大字。眼下,彩绘稻田迎来了观赏期。村民们说,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设计的图案体现了大家对全面实现小康的期待和信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18 08: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