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市积极探索“生态富民+低碳文化”新发展模式

龙泉市积极开展低碳试点创建工作,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指导思想,深入实施“生态立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发展战略,探索实现“经济增长、人民富余、环境优美、文化传承”的低碳发展模式,推进区域绿色发展,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

一、积极探索生态富民新机制。深入推进依托林业碳汇的生态富民机制,通过建立“三项机制”、创新“三类产品”、搭建“三大平台”,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率先全国首创公益林数字化转型管理,实现173.15万亩公益林补助金“零误差”发放;率先全国试行林地经营权流转证制度、村级惠农担保合作社制度以及林地信托抵押贷款制度,破解林地经营、林农贷款难、处置难以及公益林不能抵押流转等问题;盘活公益林资产,率先全国试行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破解融资难题,全市78%的林农享受林权抵押贷款的实惠。

二、大力发展绿色多元新业态。注重农旅融合,全面打造山区农旅融合样板,创成丽水农家乐(民宿)产业集聚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进青瓷小镇、宝剑小镇、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旅项目建设。优化提升“一优三特一新”生态工业。发展壮大汽车(空调)零部件产业;大力培育竹木加工产业,积极开发精致特色的竹木旅游产品;优化发展剑瓷文化产业,升级龙泉青瓷刀剑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为省级平台;加快发展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

三、全力打造低碳文化新格局。深挖剑瓷、茶、非遗、红色文化。“中国青瓷小镇”入选省级示范特色小镇和国家级特色小镇行列,“龙泉宝剑小镇”成为省级特色小镇。持续举办“乡村文化漫游节”“小城文化艺术周”,彰显特色文化。深入推进本土特色文化研究、宋朝龙泉历史文化研究。开展互联网大会礼品订制,成功举办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基本形成龙泉特色的低碳文化发展格局。



编辑:谢巍 来源: 2020-09-18 11:3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