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我的火车梦实现了

舒喜春

火车来了 张有钢 摄

  我已做了六十多年的火车梦了。

  记得在195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十周年,省里要求每个县都要搞一个国庆十周年的成就展,县委宣传部和农业局决定由我负责筹办这件事。为使展览能有一定的教育效果,我参加了省里举办的展览会培训班。在培训班上,看到了在今后十年规划图中,画有一条从丽水通往龙泉(庆元)入福建的铁路,并明确1969年前通车。我回龙泉搞展览时,在今后的规划图中,理所当然地也画上了龙泉通火车的规划。参观展览的观众与我心情一样,看了很激动,并问:“龙泉真的能通火车吗?”我肯定地说:“这是省里规划的,不会错。”

  后来,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通火车的计划给耽搁下来了,随之取代的是建设了一批“三线”厂(红旗厂、东风厂、木材厂等)。从那时起,我经常会做龙泉通火车的梦。

  我对火车为什么情有独钟?因我家乡金华农村离铁路线很近,不过五里左右路程。从小听惯了火车和铁轨摩擦的声音,每天在轰隆隆的声音中醒来,又在轰隆隆的声音中入睡。放学后常会有同学叫去看火车,有的同学好奇地把耳朵贴附在铁轨上,听远处铁轨振动的奇妙声音。调皮的同学还会做把铜板放在铁轨上,让火车圧过而拉成长铜板的恶作剧,这是危险的行为,是违法的。我比他们胆小,只是看看,不敢做。这种看火车情形,经常会梦中显现,兴许来来往往的火车,就有来自我的家乡,车上还有我认识的人呢……这种梦是多么的美好,多么有意思。

  如今,做了六十多年的火车梦终于实现了,怎能不激动,不高兴呢。火车的梦实现了,会否做飞机通航的梦?会的。

  火车开进龙泉,坚信我们龙泉的经济社会也必将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欢迎世界各国和祖国各地的朋友们,乘火车来看一看藏在深山里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龙泉。

  通火车,真好!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1 08: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