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梨花院落溶溶月 柳絮池塘淡淡风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摘自宋代晏殊七律《无题·油壁香车不再逢》的颔联。该联诗意幽静自然,对仗天衣无缝,深受后人称颂。句中的两处叠字(又名叠音词)“溶溶”与“淡淡”,为该诗添色不少。

  在我国古代诗词中,叠字的运用非常广泛。诗词名家常常巧妙地插进叠字,或描绘景物,或刻画形象,或抒发情感,不但使诗词具有和谐的节奏美和韵律美,而且能让读者沉浸在浓浓的诗情画意之中。

  我们在西周的《诗经》里,就能检索到许多叠字。请看《小雅·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晋人谢玄称这四句是《诗经》中最美的句子。“杨柳依依”:春风吹拂下的杨柳轻柔摇曳,就像当年分别时亲人的依依深情。“雨雪霏霏”:今日戍边归来,雨雪交加,寒气袭人。叠字“依依”“霏霏”十分形象地渲染了前后不同的情感氛围,大大增强了诗歌的魅力。

  汉代的《古诗十九首》是运用叠字的典范。仅以其中的第十首《迢迢牵牛星》为例:“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全诗一共十句,就有六句用了叠字,即“迢迢”“皎皎”“纤纤”“札札”“盈盈”“脉脉”。这些叠字使该诗音节优美,质朴清丽,情趣盎然,非常贴切地表达了牛郎、织女相互之间的万千情思。

  唐代崔颢的《黄鹤楼》:“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诗中用了“悠悠”“历历”和“萋萋”三处叠字。崔颢这首诗写得情景交融,妙不可言。据说后来诗仙李白到此,本想趁着酒兴题诗一首,但读到崔诗后,喟然叹曰:“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

  唐代孟郊的《游子吟》早已家喻户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诗中的叠字“密密”和“迟迟”,何等贴切,何等细腻!作者写游子出行前夜,母亲细心地密密地缝制衣裳,唯恐儿子在外迟迟不归,衣破无人缝补。这一针针、一线线,盈溢着天底下最无私的母爱!

  宋代苏轼的《春宵》:“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歌管楼台声细细,秋千院落夜沉沉。”叠字“声声”和“细细”用得极妙。楼台上传来了清脆悦耳的歌声与箫声,夜深了,面对院落中空荡荡的秋千架,我们也与作者一样,被这良宵美景陶醉了。

  宋代秦观的《鹊桥仙》:“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叠字“朝朝暮暮”是从早到晚、每时每刻的意思。秦观的这两句词广为传播,因为它揭示了爱情的真谛:只要彼此真情相爱,即使天各一方,长久分离,也比庸俗的朝夕相伴可贵得多!

  古代诗词里叠字的广泛运用,对尔后的诗词创作产生了极其深广的影响。我们在毛泽东的诗词中,就发现有许多恰到好处的叠字。比如《菩萨蛮·黄鹤楼》:“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烟雨莽苍苍,龟蛇锁大江。黄鹤知何去?剩有游人处。把酒酹滔滔,心潮逐浪高!”又如《七律·冬云》:“雪压冬云白絮飞,万花纷谢一时稀。高天滚滚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气吹。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梅花欢喜漫天雪,冻死苍蝇未足奇。” 

  徐龙年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1 08:3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