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上垟:“开路节”传承弘扬乡风文明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谢舒  杨震山  通讯员  陶珂)“村里不论男女老少都出门开路,还有不少人特意从外地赶回来,除了过年最热闹的就是今天。每年农历八月初一,都不用说,大家都自发地上山开路去。”9月17日,农历八月初一,记者来到上垟镇供建村,看到全村老少带着农具,到村里各处道路劈草、填洼、修整路面、开挖沟渠,为接下来秋收运粮铺平道路。

  “‘开路节’从30年前开始一直到现在从未间断,随着近年来机耕路不断硬化,开路所需劳动力也随之减少。”供建村委会主任封祖荣告诉记者,“开路节”也逐渐成为了村里的“团聚日”。

  据了解,每年“开路节”,家家户户都要参与义务开路,即使这天有其他事,也会先暂时放置一边。按照习俗,男丁们出力修路,妇女们则聚在一起精心准备大餐。当日开路结束,便举行丰盛的宴席,全村人欢聚一堂共庆修路顺利,预祝秋收好收成。

  同样举行“开路节”的还有双源村,记者看到村民也正在开渠挖沟、除杂草等劳作,开路虽然是义务劳动,但大家都尽心尽力,有人负责平整路面,有人负责开挖沟渠,还有人负责搬运杂草,分工明确,一起把道路修整好。

  现如今,“开路节”已然成为当地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全村老少齐上阵,齐心共建美丽乡村。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1 08: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