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字(词)典是可敬可亲的师长和朋友

◎ 徐龙年

  投身杏坛数十载,我早已翻烂了好几本字(词)典。每次查阅和研读,都深受教益。仅以《现代汉语成语规范词典》为例,“好高骛远”的“骛”是追求,从马;“趋之若鹜”的“鹜”是鸭子,从鸟。“知书达礼”是读过诗书,懂得礼仪;“通情达理”是通达人情事理。“惹是生非”是招惹是非,“无事生非”是无缘无故地制造纠纷……字(词)典是众多专家、学者长年辛勤劳作的结晶,是可以随时请教、百问不厌、有求必应的师长和朋友。让我们满怀崇敬,终身与之为伴吧!

  我这一辈子教过的学生实在是多:既有45年前、35年前的中老年学生,也有25年前、15年前的中青年学生。师生聚在一起,常常会聊起一件事:当年要他们背《汉语成语小词典》,规定用一年时间背出该词典中的3013条成语。有些学生说,徐老师你可不是口头讲讲而已,每周都要测验并记入平时成绩。起初弄得我们苦不堪言,有时在寝室临睡前还曾“骂”过你。后来毕业了,有子女了,有孙辈了,现在再回想,心中感到非常温暖。青少年时期,就是要多背成语,不但有利于自己,还有利于子女、孙辈的进步和成长!

  在我看来,每一个想要有所作为的青少年,以及想要有一个高质量晚年的老者,尽管各自的兴趣千差万别,大家都应该爱好读书,爱好看报,爱好查字(词)典。知识就是财富,知识就是力量。除了实践之外,知识主要来源于书报和字(词)典。书报和字(词)典里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它比金钱、钻戒、高档的小车以及豪华的住宅等,昂贵得多,重要得多。因为后者都可能由多变少,由有变无,而智慧却是任何人都无法抢走的!

  汉语和汉字,是世界上最为丰富多彩的语言文字。我们为此而自豪,更应不怕困难,多花时间,尽量力求别写错用错。仅以汉字为例,我们原以为多少的“少”与大小的“小”,只在有无一“撇”之差,可仔细一看,第一笔就不同:前者是“竖”,后者是“竖钩”。又如,我们常把“周”字里头写成“吉”,其实不然:“吉”是“上士下口”,“周”字里头是“上土下口”。我们并非汉语专门家,无须探究祖先为何规定这样写,只要照着《新华字典》《辞海》《词源》写就行了。

  成语是我们祖先留下的宝贵遗产。它意义完整,结构定型,表达精炼,含义丰富。掌握较多成语,能让我们在讲话和写作时,大大提高驾驭语言、文字的能力。但是,成语的使用也是一柄双刃剑:用得好,锦上添花;用不好,反成蛇足。比如,“东山再起”,只能用于好人,决不能用于坏人;“美轮美奂”只能与高大并宏伟壮丽的建筑物相连用,与人的容貌、体态、服饰等,风马牛不相及。很可惜,有不少电台和电视台的著名主持人都用错了。

  庚子季春,全国驰援武汉的白衣战士,均已出色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陆续回到原工作县市。对这些“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英雄,各地都安排了高规格的欢迎仪式。但在形形色色的大幅标语中,有的写得欠妥:“胜利凯旋”显然不对,“凯”字已含“胜利”之意,重复了;“凯旋归来”也不对,“旋”字已含“归来”之意,重复了。从汉语表意功能的规范化考量,愚以为用“平安凯旋”较为准确。

  有位画家把“九州”写成了“九洲”,有位诗人把“五洲”写成了“五州”。其实,“州”和“洲”虽然读音一样,而含义却迥然相异。“州”是行政区划名称;“九州”延续我国上古时期的行政区划,现已成了“中国”的代称。“洲”是河流中泥沙淤积的陆地,也是海洋所包围的大陆及附近岛屿的统称;旧时将世界大陆分为五大块,故“五洲”泛指全世界。由此看来,尽管每个人从事的工作各不相同,但中华文化是我们的必修课,字(词)典永远是我们可敬可亲的师长和朋友!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3 09: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