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崇尚孝德的大庄村

◎ 陈华

  小燕子从厦门回来了,于是,几个老同事相邀去大庄村纳凉会友。

  大庄村原名大赛村,地处江浙第一峰凤阳山黄茅尖山脚,东邻景宁,南接庆元。龙、景县际公路穿村而过,海拔900多米,距龙泉城区近50公里。四面群山连绵,村庄上首不远处,一帘瀑布高悬,飞流直下,底下成溪,溪水潺潺,抱村流淌,水清见底,游鱼碎石,历历可见,要说大庄之水天上来也不为过。小溪两边,青石砌磡,围栏整齐,岸上拳石铺路,沿村环行,韵味古远。

  全村房屋,青瓦盖顶,粉漆泥墙,有清代建筑七幢。桥头苦槠,溪边柳杉,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两三百年,相依相伴,与石拱翘角廊桥,相得益彰,形成一景。村尾原有龙、景、庆古道必经之石桥,清雍正二年建造,1938年毁于大水。2017年在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动工重建,通过乡贤名士的鼎力相助和全村人共同努力,廊桥于2018年7月竣工。新桥为石拱廊桥,桥长48.8米,宽6.6米,廊柱77根。桥顶采用榫卯连接,将亭廊结为一体,线条流畅,层次分明,如一道靓丽彩虹,横跨村口小溪之上。西泠印社朱妙根先生题写的“孝德桥”石碑立于桥头。

  我们入住的孝德堂,以四合院形式设计,端庄大方,中堂天井,小桥鱼水,上下两层,四周回廊,拥有24个客房,集会议、住宿于一体,内部装饰古朴典雅,古色古香。

  傍晚,我们漫步在村中公路上,月亮从山坳的树梢上慢慢地爬上来,与朦胧的路灯一同照着村庄和公路。徐徐的晚风轻轻地撩起身旁的秀发,我们的笑语与此起彼伏的蛙声构成了一曲优美的田园乐章,划破山村夜晚的宁静。我们谈工作说生活,话题谈及父母长辈时,大家似乎同时提到这深山里小小的大庄村几处标志性建筑缘何都冠以孝德之名。

  月光如水,照着我们也照着溪边悠悠转动的水车,吱呀吱呀的老水车像个智慧的老人慢慢地向游人讲述着大庄村的故事,诠释大庄村崇尚孝德的由来:相传大庄村始祖赵公夫妻俩自景宁方向沿小溪而上,寻找立足之地时,发现大庄这一块小盆地,群山环抱,流水潺潺。在水口有一块大石头,形似公鸡,而嘴朝外,臀向里。赵公认为石公鸡远处觅食,此处施舍,此地一定是个生财聚财之地,就在大庄定居繁衍。后周氏、叶氏相继迁入,至今近270年历史。小小山村,赵、周、叶、吴、刘、沈、陈七姓同居,能共存无争,和谐发展,其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各姓列祖列宗,都十分注重“孝、德”二字。他们世世代代口口相传着“要知亲恩,看你儿郎;要求子顺,先孝爹娘”等朴素而富有哲理言语,以提醒村民时刻牢记行孝积德。

  清朝道光年间,叶氏祖先叶天和考取秀才,天和公在村内极力倡导孝道,尊老敬老,立下一年一顿敬老饭等举措,教导村民“孝为先、勤为宝、俭为德、和为贵”,以孝育人,以德立身,邻里之间你尊我让和睦相处。在当时东乡蛟垟开办第一所学堂时,他慷慨解囊,捐资一百大洋,得到了时任龙泉县长王世海的赞誉,王县长赠“志在作人”四个大字予以表彰,后来家人装裱刻匾,至今悬挂于中堂之上。

  20世纪40年代,红军挺进师转战在庆元、景宁、龙南、住龙一带,大庄村妇女张松菊毅然追随红军作战,正式加入红军队伍后,因身体受伤脱离部队回家,80年代通过景、龙两县民政部门调查核实确认为红军失散人员,享受生活补助待遇至2003年寿终。

  2014年6月23日,村民叶时妹在去接女儿放学回家途中,听到有人落水求救,他迅速跑到小河边,跳入快要齐肩深的河水中,游到落水女子身边时,才发现她腋下还紧紧抱着一个小孩,他把母子俩救上岸后,第一句话就问小孩有没有受伤,得知母子平安,就直奔学校而去。2016年,叶时妹获得龙泉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可见,孝德是大庄人的精神主线,贯穿古今,深入人心,且与时俱进,发扬光大,从而民风淳朴,宅心仁厚,村风纯正。如今,大庄人在村容村貌进行整改的基础上,已着手村庄美化建设,亭台楼阁,雕梁画栋,门前小溪,鱼翔浅底,屋后缓坡,桃树万株。倘若阳春三月,真是“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3 09: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