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心中有“数” “研”无止境

——记2019年度“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暨孔子奖”获得者徐福汉

  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吴冰

  熟悉徐福汉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觉:平日里很腼腆,就喜欢做数学题。而一旦说题、辩题、赛题时,又是那么健谈,富有激情。

  徐福汉,1987年毕业于丽水师专,在龙泉三中任教18年,2005年开始担任中学数学教研员。

  无论是从一名数学老师到教研员角色的转变,还是当教研员时如何做好工作,徐福汉都倾注了大量心力。当数学老师时,最主要的是关注学生的成长发展,在学校任教的18年里,徐福汉秉持“一切为了学生发展”的理念,在平凡的数学课堂里演绎了许多别样的精彩。他辅导的学生在全国数学竞赛中屡次获得佳绩,自己也先后被评为全国数学竞赛优秀教练员、丽水优秀教师。

  作为一名教研员,徐福汉更多的是关注教师的成长以及教研质量的提升,在他的办公室里,办公桌上堆着各类数学参考书,电脑桌面上是各种数学题。每天早上8时前,徐福汉就会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必修课”——钻研题海。他非常明白,如何提高全市学生的数学成绩是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打造一支乐于敬业、善于学习、善于研究、善于反思、学为中心的高素质初中数学教师队伍,是徐福汉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每周,他至少要抽2天时间去初中学校“推门听课”,了解一线真实的教学情况,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合理建议。采访当天,徐福汉正在市顺风实验学校听课,时而抬头听课,时而低头做笔记,一节课下来,一张听课表记得满满的。

  下课后,徐福汉第一时间与授课教师进行交流、反馈。“徐老师对我们的教学工作很关心,学生考试成绩有进步他会打电话来表扬我,我的教学工作存在不足,他也会及时给出意见建议。”青年教师季燕燕坦言,“推门听课”对自己的教学工作很有帮助,受益匪浅。

  10多年来,在徐福汉的带领下,我市初中数学教师先后涌现出省教坛新秀1人、丽水市学科带头人6人、丽水教坛新秀2人。今年,我市初中七八年级期末的平均分分别位列丽水市第二名、第四名。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徐福汉表示,作为教研员,他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初中数学教育教学研究、指导、服务工作,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3 10:0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