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深耕教学一线 春风化雨育英才

——记2019年度“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暨孔子奖”获得者叶慧红

  记者  杨震山 

  “教师不仅要教给学生知识,还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她,22年如一日,深耕教学一线,创新实践探索。她就是2019年度“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十大模范教师暨孔子奖”获得者叶慧红。

  1998年,刚满20岁的叶慧红成为一名历史教师。在从教的22年中,她笔耕不辍,刻苦钻研,始终担任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教师,并负责参与学校学科教研组建设工作,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不断求索、倾注心血。

  叶慧红身上有许多头衔,她先后任龙泉三中社会学科教研组长、龙泉市学科带头人、丽水市学科带头人、绿谷名教师培养对象,但她并不满足于已有的荣誉,一直有股“喜新厌旧”的冲劲,积极探索各类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多少中华儿女失去家乡惨遭奴役,89年后的今天,让我们铭记历史,中国少年当自强……”每一堂课前,叶慧红总是绞尽脑汁,精心设计一段引人入胜的开场白,讲一讲“历史上的今天”,让纸面上的历史变得鲜活又立体。这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究欲望,还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爱国主义熏陶,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在课堂教学中,她擅长在梳理重点内容之余,穿插生动有趣的故事来丰富课堂内容,引导学生把握历史事件的内在联系,启发他们从多角度、多渠道、系统性认知历史,达到“乐学、会学、好学”的学习目标。学生吴杨楚乔很喜欢听叶老师上课,喜欢她温柔的鼓励,喜欢听她描绘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如和风细雨、沁润心田。

  去年,叶慧红领衔的龙泉三中社会教研组被推荐为省优秀教研组,再度展现了她在教学研究方面的模范带头作用。12年来,她带领教研组走在教育改革的前沿,立足课堂教学、突破教学重难点,带领组员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青年教师兰秋华说:“为了我们在比赛中能取得好名次,叶老师花费了很多心血,不知疲倦、不舍昼夜指导我们。”叶老师陪伴她通宵“磨课”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在叶慧红的引领下,一批年轻教师在省、市、县各级课堂教学评比中获得了一等奖十余次,龙泉三中社会教研组的综合教学质量显著提升。

  与此同时,叶慧红负责的课题《山区初中入职新教师成长研究》、撰写的论文《为唤起孩子的创新意识而教学》等,先后在省、市、县评比中屡获佳绩。教学研究之余,她开设讲座和公开课,传授教学的独到见解和课堂改革的前瞻性实践。她的情感点燃了学生心中的希望之火;她的倾囊相授浇灌了青年教师的成长之花。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09-25 08: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