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我省实现更好发展指明了战略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刚刚召开的龙泉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聚焦“重要窗口”建设,聚力龙泉复兴,提出要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

  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这是市委综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重点论、“八八战略”蕴含的优势论,深入分析龙泉发展优势和短板提出的战略目标。这一目标精准锚定龙泉方位、凸显龙泉元素、体现龙泉特色,充分彰显了龙泉勇当“高水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重要窗口”的模范生,以龙泉一域之光为“重要窗口”全局增光添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独具”突出的是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龙泉是全省十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人类非遗”陶瓷类世界唯一,龙泉宝剑传统锻制技艺“国家非遗”全国少有,剑瓷文化是龙泉最亮眼、最具代表性的黄金品牌,也是独一无二的专属标签。龙泉是瓯江、闽江、钱塘江三江之源,凤阳山黄茅尖为长三角之巅,绿色覆盖三千平方公里,国家公园全国十中有一,绿水青山就是龙泉的最大优势和潜力所在,也是龙泉的金山银山、百姓的增收财源。

  “匠心”彰显的是一种情怀、一种担当、一种境界。龙泉剑瓷千年经久不衰、成就世界经典,源于其背后蕴藏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包容大气的开放精神。这种根植于龙泉深厚土壤的精气神,必将深刻融于经济社会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百姓生产生活等方方面面,有效激发龙泉人民创业创新创造热情,成为龙泉复兴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变压力为动力,变平凡为非凡,以“绿起来”首先带动“富起来”进而加快实现“强起来”。

  “文化名城”体现的是战略思维、系统思维、精准思维。文化名城站位文化强国、文化浙江、文化丽水全局谋划龙泉一域发展,顺应了文化繁荣兴盛、树立文化自信的发展大势。其所指的文化植根于文化,但并不局限于文化,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叠加汇成;所指的名城核心在城区,但并不单单在城区,是城区和乡村的系统集成。它是一座蕴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包容大气的开放精神”的气质之城,是一座融合“美丽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特色文化高品位、人民生活高品质、商贸服务高水平、县域治理高效能”的现代之城,也是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

  锚定目标谋新篇,奋楫扬帆启新程。让我们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全力铸就“五种匠心特质”,全面落实“六兴六高”战略任务,充分激发“一路两化”的澎湃动能,擦亮打响“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品牌,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培育别有韵味的城市品质,成就不一样的龙泉精彩。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10-23 11: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