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油茶硕果累累 收获丰收喜悦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廖思楚  徐程前)青山绿水间,满树油茶果。连日来,兰巨乡豫章村的百亩油茶基地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油茶果,呈现出一片硕果累累的繁忙丰收景象。

  油茶树作为一种纯天然油料,盛产期长。“十年前,他在宁波做绿化养护生意,由于经常跟植物打交道,了解到山茶油前景非常乐观,正是看中了油茶树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于是,2010年,他回到老家豫章村,流转了村里土地发展油茶。”基地负责人兰灵才介绍说,油茶树种植经济效益见效慢,前7年茶树小、果子少,每年要支出五六万元管理费,直到第8年油茶的效益才渐渐显现。通过科学、精细化的管理,今年基地迎来了丰收年,每亩油茶树的产量达到了1500斤。

  这两天,工人们采摘下来的油茶果已经晒满了一地。“摘下来要先晾一个星期再拿去晒,果实裂开后再用工具和人工进行筛选,就可以拿去榨油了。”兰灵才告诉记者,今年的油茶果大概有15万斤左右,可以榨出1万多斤的山茶油。

  近年来,我市建立油茶森林食品基地11000亩,丽水市级油茶示范基地5个共950亩。目前,全市油茶保存面积约为6.2万亩,其中投产约4.5万亩。2019年全市年产山茶油约为600吨,平均每亩产油13公斤,产值8000万元。

  目前,浙江山茶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500多亩油茶也迎来了丰收期,公司不仅通过生产加工优质山茶油,还研发出20多种母婴洗护系列产品,更进一步实现了油茶的高附加值加工利用。

  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通过罐装、装盖、密封等工序,一瓶瓶以山茶油为主要原料的婴儿辅食油就生产出来了。在另一边的内包罐装车间,工人也正在对宝宝护臀膏进行罐装,这些产品将发往全国各地。

  “粗加工产品太单一,附加值也不高。我们从2017年开始做山茶油精深加工,涉及保健、医药、洗护等行业,经济效益比原先提升了好几倍。目前做的最多的是婴童洗护和婴童辅食,这块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大。”公司负责人周飞告诉记者。

  从基地生产到简单加工,再到精深加工,周飞说,最原始的生产端到最终的消费端全产业链都完整了,公司现在还利用抖音等平台进行线上直播,多渠道多平台宣传、销售产品,将山茶油系列的产品推广到全国各地。如今,公司年销售量已达1000多万元。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10-26 08: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