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叶圣益:科技创新赋能食用菌产业新发展

  记者  叶萍  黄睿 

  今年72岁的叶圣益是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总技术顾问,自上世纪80年代辞去公职带领农民从事食用菌行业以来,30多年间,叶圣益刻苦钻研,努力探索,用科技手段改变传统食用菌生产加工技术,有力促进食用菌产业的新发展。

  由叶圣益创办的浙江双益菇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食用菌工厂化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月20日,记者走进双益菇业生产车间,只见一排排鹿茸菇长势旺盛。依靠叶圣益设计研发的设备,这些鹿茸菇实现了生产全程自动化,且工厂化的生产模式让鹿茸菇能始终处于一个最佳的生长环境。

  “整个工厂化生产主要解决周年供应问题,也就是一年365天都能够生产。另外就是提高产出率,像我这里20亩地种鹿茸菇,每年可以达到2000多万元产值,等于一亩地种出100万元。其它,就是提高质量和品质,通过工厂化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纯物理控制,达到产品任何时候检测都不存在任何农药残留。”叶圣益说,这样可以确保产品的质量,使所有的消费者能够放心地去享受我们的产品。

  据介绍,叶圣益的这套自动化生产设备原来用于金针菇生产,但在2019年年底,面对市场的冲击,他果断地将生产了近20年的金针菇调整为鹿茸菇。目前,鹿茸菇的成活率达到了99%,出库率也达到了95%以上。这套设备还适用于10余种菌菇产品,公司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发展策略。

  此外,叶圣益还在积极探索另一种菌菇类特产——灵芝的工厂化培育,经过4年的探索,目前灵芝工厂化生产已基本成功。

  在灵芝生产车间,第一批试种的灵芝长势喜人,再过一段时间,就可进入灵芝孢子粉的采收期。据介绍,采用工厂化生产的灵芝生长周期是3个半月到4个月左右,一年可以生产2到3次,大幅缩短了生长周期,还能节约资源,提升效益。

  “原来主要是椴木栽培,后来改到用枝丫边角料,最后又还原成椴木栽培,这个为今后整个灵芝生产解决原料问题实现工厂化提供了可能。从土地的利用率上面,我算了一下,现在一亩地的产出起码是大田生产10倍以上。”叶圣益告诉记者,从资源角度来说,原来大田里面生产100斤木材大概有2.2斤到2.3斤的孢子粉,但是现在100斤木材达到将近5斤的孢子粉。

  尽管年逾古稀,但叶圣益一直没有停下坚持研发、科技创新的步伐。去年,他将公司托付给女儿负责,自己一心投入科研当中,继续为食用菌产业发展做贡献。

  “我们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加大科技手段增强企业实力,但在探索过程当中肯定会遇到不少困难和曲折。”叶圣益表示,作为一名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希望能想的时候多想一点,能做的时候多做一点,为农民增收、食用菌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加快龙泉经济发展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10-26 08: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