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重现一江丝路盛景 打造秀美和谐环境

龙泉瓯江绿道:休闲道富民道生态道

  10月21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下午,兰巨乡炉田村临龙泉溪一侧,三三两两的村民漫步在“兰巨宏山休闲绿道”的瓯江绿道边,村中一处空地上几位城里来的游客正在惬意地自助烧烤,穿村公路的另一侧,香樟林农家乐里飘起了浓郁的香味……

  每天目睹这样一幅和谐闲适的新时代乡村美景图,让香樟林农家乐业主陈文伟感慨,一切都变了,变得更好了,而这所有的变化,都缘起于这条叫做“兰巨宏山休闲绿道”的瓯江绿道。

瓯江绿道:改变村民习俗  提升村民品味

  陈文伟是土生土长的炉田村民,年轻的时候,他和村民承包了一处山塘养鱼,山塘与村子隔瓯江相望。回味养鱼的生活,辛苦是他最难忘怀的记忆。此后,他在村里率先开起了农家乐,可是由于没有固定的客流,生意也一直平平淡淡,有些失落的他曾一度将其关了五六年,直到2018年,村子临江一侧建起了瓯江绿道。

  这段瓯江绿道沿着河道而建,为了尽可能不破坏本身的生态环境,绿道“穿树而过”,既保留了原始味道,也增添了一份曲径通幽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听闻村里要建绿道,村民们鼓掌称好,纷纷将原本散乱布置在树林里的灰寮、鸡窝等拆除,等到绿道建好,大家眼前一亮,“乱糟糟的环境可以通过绿道建设变得这么美。”大家爱护环境的自觉意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绿道建好了,村民们休闲多了去处,城里的人流量也大了,陈文伟的农家乐也就在此时再度开张。“我一下子投资了十多万,对农家乐进行了改造,总不能外面环境这么好,店里环境就很差,最关键的是,也得给客人们留下个干净清爽的吃饭环境。”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店里红火的生意让他坦言,当时的决定是对的。

  如今,即便是工作日,农家乐里每天也能接待四五桌客人,到了节假日,店里还得提前预定,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小长假,陈文伟统计了一下,接待游客最多的一天,店里翻桌十五六次,当天的营业额达到6000多元,像这样的“大日子”,陈文伟不得不把父母叫来店里帮忙,还要请两个村民当助手。

  吃的是野生溪鱼和自家种的蔬菜,店面也是自家老房子,人力成本尽可能降低,陈文伟说,自己的利润率比城里一些高档酒店还要高出一截。“绿道让我们的环境好了,生活方式改变了,是一条实实在在的生态道、富民道。”因为目前全村就一家农家乐,陈文伟还在谋划,让更多的乡亲参与到农家乐民宿的经营中来,“只有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才能让人吃得尽兴、玩得开心。”

瓯江绿道:重现一江丝路盛景  融入瓯江山水诗路

  “昨夜春水深,半没山腰树,奇滩五十九,顷刻下东瓯。”瓯江发源于瑞垟洞宫山脉锅帽尖西北麓,蜿蜒八百里汇入大海。炉田村外的这条“兰巨宏山休闲绿道”,就是瓯江绿道的组成部分,“兰巨宏山休闲绿道”将源远流长的龙泉青瓷、船帮、放排等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了建设当中,用雕塑、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再现了“桅杆如林、白帆翩翩”的盛景。

  自瓯江绿道建设启动以来,我 市坚持精研文化、精心规划、精致建设,全面系统推进瓯江绿道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实现投资8.7亿元,建成主线瓯江绿道近200公里,基本形成“一江贯全城、大环通小环、连景又连村”的瓯江绿道格局。

  龙泉瓯江绿道起始点小梅镇金村溯源绿道与庆元县交界,涉及绿道建设项目有金村古码头至竹口镇上垟村交界公路划线提升项目、金村段驿站及节点工程和小梅集镇至骆庄段绿道工程,以上三个项目工程于2019年开工建设,除金村驿站工程仍需在2020年续建外,其他两个项目均已完工。

  龙泉瓯江绿道终点为安仁镇与云和县麻垟村交界村道,涉及绿道建设项目有跨库大桥北岸—安福—安仁—云和县麻垟村绿道划线提升工程,该项目工程自2019年开工建设后,已实现顺利完工。

  2020年是瓯江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我市将继续因地制宜建设具有龙泉特色的瓯江绿道,完成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目标任务。全年计划投资3.2亿元,新建绿道118公里。计划开展18个项目建设,其中9个为续建项目,9个为新建项目。绿道建设以绿道提升、绿道周边绿化和驿站工程为主。

  既是生态绿道,也是富民绿道。金村溯源绿道是龙泉瓯江绿道的起始点,更是丽水瓯江绿道的源头区,建成之后,我市不失时机地在该绿道开展“瓷源寻踪”活动,配备了金邨窑传统龙窑点火仪式、篝火晚会、海丝码头探秘等一系列活动,传承青瓷非遗文化,激活文化遗产活力。将绿道与旅游、文创产业相融合,吸引众多游客与嘉宾参加,当天,该活动共接待游客5873人,旅游总消费额达到6.4万元,带动了经济发展。

  “诗路文化带是诗画浙江大花园的标志性工程,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内涵的工作,具有从古至今走向未来的重大意义,也是文化浙江建设的一张‘金名片’。”10月12日,浙江宣布率先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高标准打造诗路文化带,同时明确,瓯江山水诗路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龙泉,山为江浙之巅,水是三江之源,生态全国领先,剑瓷世界驰名。历史上,龙泉也是文人墨客向往之地,仅宋朝天圣至咸淳这150年时间里,就出进士257名,是中国科举史上的一大奇观。宋代永嘉学派主要代表和集大成者叶适,南宋诗人叶绍翁等均为龙泉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叶绍翁《游园不值》中“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已成为传唱千古的名句。

  市水利局总工程师介绍说,今年,该局将把瓯江山水诗路的挖掘、保护和传承作为瓯江绿道建设的一块重要内容加以推进。

瓯江绿道:悠悠碧水  清清政风

  与“兰巨宏山休闲绿道”一脉相承并星罗棋布于我市城乡的瓯江绿道,还有小梅金村溯源绿道、小梅集镇绿道、查田集镇绿道、城区滨江绿道等,它们共同谱写了美丽“大花园”的山水田园之歌。

  其中,兰巨宏山休闲绿道起点为南秦大桥,终点为兰巨乡五梅垟村,全长14公里,宽度根据原始地形2至4.5米不等,面层采用沥青,混凝土压模,透水混凝土等经济、环保型材料,全线景观绿化大量采用本地特有的植物,呈现处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养生福地。2018年起,通过瓯江绿道的建设,将瓯江沿岸风光串珠成链,绿树成荫、步步皆景,该段绿道也成了赏景打卡的网红新地标。绿道全线以“十里绿廊,养生福地”为主题,坚持“山水化、特色化、养生化”的理念,构建了集休闲、观光、养生、怡情于一体的慢生活圈。

  悠悠碧水,定格龙泉人的恣肆的笑意,也见证着瓯江绿道建设过程中,以市水利局(市绿道办)广大干部职工为工程辛勤奔走的步履,以及背后反映出来的既“亲”也“清”的政商关系。

  开展瓯江绿道建设以来,市水利局以担当诠释水利初心,用实干践行水利使命,着力在确保干部实干率、提高群众满意率、增强项目推进率上下功夫,把全力以赴建设瓯江绿道的过程,当做领导干部千方百计推动精品工程、民心工程、廉洁工程的过程。在明确“一个指挥部、一张项目清单、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团队、一张工作计划表和一揽子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基础上,根据年度总体目标要求,对瓯江绿道建设制订项目清单、倒排推进清单和问题处置清单,采取销号清单制,强化责任硬约束,推动瓯江绿道建设工作高效开展。同时,将瓯江绿道建设与民生实事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落实,全面保障民生实事高标高质落实。

  绿道建设是系统性工程,牵涉面广、联动性强。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局干部职工将一如既往地坚持规划引领、标准指引、匠心建设和多元结合,以“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的工作理念,全力将龙泉瓯江绿道建成丽水大花园旗帜性项目,提高全面小康成色。

  通讯员  杨敏  管婧



编辑:季靓 来源:今日龙泉 2020-10-28 10: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