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换届指导力量下沉一线

浙江龙泉“选情智囊团”全力护航村社组织换届

2020-11-11 来源:人民网 记者:钟根清、叶炜婷

  日前,浙江省龙泉市西街街道全体“85后”干部拜11名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五老”干部为师。经过手把手传授选情排摸、换届流程组织等实战培训,年轻干部很快就熟悉了换届各项业务,为高质量推进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这是当地发挥“选情智囊团”传帮带作用的生动案例。

  目前,龙泉在19个乡镇(街道)均建立了“选情智囊团”,发挥老公安、老乡镇、老代表、老干部、老调解员“五老”干部村情熟、人脉广、民众工作能力强,联系部门领导、退二线干部经验丰富、虑事周全、领导能力强等优势,全力护航村社组织换届。目前,“选情智囊团”人数已达146人,真正把换届指导力量下沉一线,确保换届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小梅镇54岁的老干部叶忠福,因为民众工作经验丰富被镇党(工)委选派进村社换届“选情智囊团”。从今年6月开始,每天早上7点,他就和镇“选情智囊团”里的其他14名老同志下村了。

  叶忠福指导的梅二村有220户,目前已经走访了一轮。晚饭后,他还常去村里逛逛,在凉亭等村民休闲聚集地,给大家宣传解读换届新政策新要求。经过一户一户做工作,现在梅二村推出的候选人,民意基础强,是真正能带领村庄发展致富的“领头雁”。

  小梅镇有关负责人介绍,“选情智囊团”不仅及时把问题带上来,更把办法带下去,有效解决多位上访户、问题户和后进党员的思想转化工作。在每周碰头会上,老同志们都要向党委汇报选情动态,集体“头脑风暴”,把摸上来的情况议一议,确定下步工作。

  在龙渊街道竹坑村民主测评和推荐会议现场,“选情智囊团”成员——龙泉政法委干部刘星全神贯注,对写票、投票、唱票等各环节进行见证。在村民眼里,部门联系干部提供的意见往往值得信赖、公信度高,由他们来全程见证和监督换届中的关键环节,可以有效避免因操作程序不当引发矛盾纠纷。

  除了帮助把关程序,刘星还通过重点人员入户访谈,以集中党日或村民代表会议为契机开展换届纪律微讲座等形式,普及换届相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并及时通报各地换届中违纪违法案件,对相关人员产生法律震慑。同时,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镇村两级对换届选举适用的政策文件、选举方案、选举流程等进行“法律法规体检”。

  龙泉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会不断增加“选情智囊团”指导员力量,11名退二线干部重上一线,组建督导组,下沉一线排摸选情,准之又准、细之又细地掌握换届动态,把精力集中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靶向施策上来,全力护航村社组织换届。

编辑: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