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金融扶贫“贷”出幸福新生活

2020-11-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11月16日,八都镇安田村村民钟森长像往常一样来到黑木耳基地,查看黑木耳生长情况。去年他种植木耳纯收入达到5万元,他说,多亏了村上的“银行”,解决了自己资金短缺的难题。

  钟森长所说的“银行”,其实是其所在村的扶贫资金互助会。互助资金以市级扶贫资金为基础,本村农户自愿入股,主要用于发展生产性项目,包括种植业、养殖业等短平快项目。会员借用扶贫互助资金时,承担一定的资金占用费,资金占用费率执行每个月6.9毫的利率。

  “目前,会员人数达120户,互助资金共59万元。有资金需求的村民向互助会提出申请后,最快2天内就可以拿到贷款。”安田村村监会主任介绍道,2014年成立互助会以来,共发放借款250多万元,惠及120多户农户,主要发展木耳、香菇等特色产业。另外,互助会每年将拿出3000元公益金发放给村里的困难户。

  家住查田镇隆丰村的汤如水,因病逐渐丧失了劳动力。为了摆脱贫困,汤如水参加了市里举办的养殖技术培训班,掌握了中蜂养殖的技术,然而,创业的启动资金难住了他。2018年,在村干部的帮助下,汤如水顺利拿到了2万元的小额信贷,买来了蜂箱、蜂苗,开始了养蜂创业之路,生活渐渐有了起色。

  见到汤如水时,他正忙着“侍候”基地里的100多群蜜蜂,每一个动作认真而细心。“这是我们全家的宝贝,以后的好日子全指望它们了。”看着满满一箱的蜂蜜,汤如水心里满是幸福。

  “去年蜂蜜就卖了5万多元,今年产量好的话,还能有更可观的收入。现在生活越好了,收入也越来越高了,接下来的生活会比现在更好。”说话间,汤如水对未来的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扶贫的意义在于走向小康。这些年,我市创新扶贫新模式,在全省率先探索实行惠农担保合作、公益林补偿金收益权质押贷款、林地经营权流转、扶贫资金互助等模式。2019年,我市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716万元,建设扶贫发展项目154个,发放扶贫类贷款1亿多元。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