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政府搭高台 企业唱好戏

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为企业提供家门口检测服务

设备拥有量翻一番,检测费用节省80%
2020-11-20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袁俊龙  通讯员  杨欢婷)近日,某知名车企将新车型空调产品送到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检测,经过20多天的实验,得到了产品性能、质量等方面的权威报告。综合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冲着我们的知名度来的,综合体创建成功后,我们的检测仪器更先进、范围更广、层次更高了。”

  汽车空调产业是龙泉的特色支柱产业,生产企业有200多家,产品涵盖压缩机、冷凝器、蒸发器、空调管路、膨胀阀、干燥瓶、消音器、散热风扇、控制系统等汽车(空调)零部件200多个系列,型号1万余种,其中平行流冷凝器、蒸发器占全国出口量的50%,管阀件占售后市场的90%,并形成了覆盖全国各地和东南亚、中东、欧美等地的庞大销售网络。然而多年来,汽车空调产品都要送到外省去检测,耗时久、费用高。2013年11月,浙江省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应运而生,为企业提供了家门口的检测服务。

  如何让检测服务更贴近企业技术需求,是一直备受关注的问题。2018年,我市抓住全省创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机遇,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列入了首批创建名单。3年来,市科技局联合多个部门,致力于一站式全链条科技创新公共服务载体创建,全面建成了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据介绍,综合体新建5000多平方米的检测楼,购置了汽车空调检测研发设备49台(套),设备数量比平台建设初期翻了一番,先后获得吉利、比亚迪第三方认可实验室资质,是国内汽车空调领域唯一获得国家CNAS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可检测项目200余项,检测报告获50多个国家认可。省内外乃至世界空调知名企业的产品纷纷送到龙泉来检测,如上汽、一汽、中国中车,德国的马勒、博世等,每年提供检测数据上万个,为本地企业节省检测费用80%以上。

  浙江基力思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继武告诉记者,新开发产品在龙泉就能检测,这样成本低、效率快,而且近几年检测项目更贴近行业标准和企业需求,为我市汽车空调产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我们的检测中心目前是全国汽车空调行业检测项目最多、检测范围最广、检测能力最强的第三方检测中心。”综合体工作人员说,今年投入运行的仪器设备中,新能源汽车空调性能台的价值最高,适用于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空调制冷/热泵系统及各部件的性能测试,整个试验过程由计算机控制,并具有自动记录和打印数据等的功能。“这台检测设备的市场需求比较高,我们也希望龙泉汽车空调产业能够借助于新能源汽车实现一次跨越式发展,为企业研发产品检测提供保障。”

  浙江省龙泉汽车空调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成功创建,有助于我市打造中国汽车空调智造基地、新能源汽车空调研发高地、国际汽车空调产品集散地,为龙泉复兴注入科技创新活力。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