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正文

试种红高粱 旱地也增收

2020-12-18 来源: 记者:

  日前,记者在龙泉市龙南乡大垟村看到,成熟的高粱颖壳发红,村民们正忙着收割。

  今年,龙泉市首次引进“粱汾酒梁1号”品种,该品种是由山西省农业科学院高粱研究所用品种A2SX40A×R91624选育而成的高粱品种,具有抗旱、抗涝、耐瘠薄、耐高温、耐冷凉等特点。

  顺安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叶周良今年试种了50余亩,亩产达到300斤,可增收4万多元。“我们这里有些田地缺乏水源,不适宜种水稻,所以今年就试着种高粱,目前的收成情况来看还是比较好的。”

  试种高粱新品种,让原本闲置的旱地新添了增收粮。叶周良表示,将总结今年的种植经验,明年把那些没有水源而荒废的田地全部用来种高粱,继续扩大种植规模。

  “今年首次种植缺乏相关经验,种植的时间相对较晚了一些,明年种植的时间要提前,最好在4月底就种下去,10月份就可以收割了。”龙泉市农业农村局粮油站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红高粱植株较矮、结实率多、省肥,适合种植在海拔高的地区,明年要在底肥、种植时间、密度上总结提升,以提高产量。

  此外,“粱汾酒梁1号”品种光合效率高,可以获得较高的生物学产量和经济产量,出酒率高,口感好。叶周良说,高粱收回去晒干后可以拿来酿酒,酿出来的酒品质极佳,酒体晶莹醇厚,口感清香绵长,可以卖到30多元一斤,目前已经陆续接到了不少订单。

  记者 项素兰 严淑凡 徐俊杰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