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闲话荠菜

2021-01-27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陈华

  荠菜,我老家一带叫“香蕈娘”,是一种长在田头地角的野生草本植物,其叶煮汤,食之清香可口。因而,自古流传着“香蕈娘,好渗羹;尝一尝,喷喷香;祖婆喋三碗,媳妇无得尝”的顺口溜。

  荠菜在我国分布范围广,南方北方皆有,分板叶荠和散叶荠。我老家一带的大多属散叶荠菜,又叫花叶荠和碎叶荠等,叶片绿色,羽状全裂,叶缘缺刻深,叶面平滑绒毛多,遇低温后叶色转深带紫色。

  荠菜是野菜中的珍品,以其嫩茎叶作蔬菜食用,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A,是高纤维蔬菜。其味甘,性平、凉,常吃可使胃肠道清洁,还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具有和脾、清热、消积等功效。《本草纲目》载“荠菜煮粥,明目利肝”。

  荠菜的吃法很多,荤素烹调均可,如凉拌、煮汤。凉拌:将荠菜用开水焯过后碎切加入碎姜蒜,浇上麻油等调料拌匀,即有一股淡淡的清香。煮汤:老家人叫“渗香蕈娘羹”,取新鲜荠菜洗净切碎,烧制时在锅内放适量的食油、盐、蒜、葱头、辣椒等佐料炒后,加少量水,待油汤煮沸,将荠菜放入油汤中搅拌,再加入米汤,如无米汤,加点番薯粉也可,汤开后加点味精即可出锅。柔嫩鲜香,风味独特。也有人用荠菜包饺子、包馄饨、包包子等。一位朋友说,在大连就餐,点了一道当地名菜“翡翠蛋羹”,菜端上桌,一边嫩黄,一边碧绿,可谓色香俱全,原来就是一盘荠菜蛋羮。

  荠菜可算是最古老的野菜之一。《诗经·谷风》中就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记载,说明在先秦时期人们就喜欢这种食材了。不少文人墨客也都喜欢这种野菜。苏东坡对荠菜情有独钟,赞赏荠菜“虽不甘于五味,而有味外之美”,他亲自釆摘、烹调,并创新了一道著名的荠菜羹叫“东坡羹”。也许我老家的“香蕈娘羹”,就是学了东坡羹的做法。范仲淹在《荠赋》里说自己咀嚼荠菜,竟然嚼出了“宫商角徵”的感觉。辛弃疾咏荠菜:“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道出了荠菜是最早的“报春菜”。还有“阳春三月三,荠菜赛神仙”等赞美荠菜的诗句。

  其实,荠菜并非春季才有。

  时值寒冬,太阳融融。我散步走到市区吕家屋的一口古井旁。一位大娘正在井旁地里用菜刀剜荠菜。我看见一篮荠菜,就走过去问卖否?大娘说荠菜是好东西,家人都喜欢吃,不卖的。于是,我就站着看她一株一株地剜起来。大娘看我站着不走,就和我聊起了这口井的来历。大娘说:我爷爷讲,这口井挖于清朝,当年有个书生,家道贫寒,靠挖荠菜充饥,村里的好心人常帮助他。书生考取功名后,就出银两挖了口井,报答村民。后来村里人用他的故事激励子孙后代,就把这口井叫“勤奋井”。

  我谢过大娘后并不想去考究这个书生姓甚名谁,就何官位,倒是想这一丛丛长于田野、紧贴地面的荠菜,极普通,却不平凡,贫穷的年代供人充饥,食物丰盈的当今,是人们养生的佳肴,从古至今都让人喜欢,经得起时空与物种进化的考验,这荠菜也算是活出了生命的价值与意义了。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