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晋级!龙泉市黑木耳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被认定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喜 讯

龙泉市黑木耳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被省农业农村厅认定为

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

东西部精准扶贫主力军

龙泉市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生产黑木耳菌种,并向湖北、四川、安徽、江西等省辐射。目前,龙泉在全国各地从事黑木耳等食用菌生产的师傅有3000余人,辐射带动了贵州、广西、陕西等20多个省市食用菌生产,成为中西部精准扶贫主力军。

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土壤条件,近年来,龙泉市黑木耳栽培量常年稳定在1.2亿袋以上,成为食用菌的主打品种。2000年以来,龙泉首创“稻耳轮作”高效种植模式,不与农争时,不与粮争地,不污染环境,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是一项稳粮增收的耕作制度创新。

八都镇黑木耳基地  张嘉豪 摄

近几年,龙泉全面推广黑木耳黑山品种、设施化养菌、免除草剂防治杂草以及架晒干制等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

龙泉先后培育了

以黑木耳为主

集食用菌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

农业龙头企业11家

其中,国家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家

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4家

龙泉市黑木耳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网络覆盖全国29个省市。浙闽赣食用菌交易中心年交易额最高达35亿元,成为南方最大的黑木耳集散中心。

黑木耳液体菌种

黑木耳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支撑。多年来,龙泉市深入实施市校合作战略,与黑龙江省微生物研究所、上海市农科院、丽水市农林科学院等知名院校,就黑木耳品种选育、难题攻关、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成功引进、推广黑木耳黑山等新菌株,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成功探索黑木耳液体菌种生产应用,打造省级特色菌园3个、省级菌棒工厂化生产技术示范点3个。

这些年来,龙泉先后荣获中国黑木耳之乡、中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基地县、全国食用菌文化产业建设先进县、全国食用菌产业建设示范市和浙江省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食用菌产业强县等荣誉称号。

   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叶晓菊 叶志伟



编辑:谢巍 来源: 2021-01-27 10:4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