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对祖国的语言文字要有敬畏之心

2021-03-0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徐龙年

  汉语是中华传统道德文化的载体。在世界语林中,她既独一无二,又极其丰富精准。随着时代日新月异的发展,汉语也不断涌现出了许多新鲜、生动、活泼的词汇,比如“愿景、打的、局点、赛点、不感冒、打酱油”等。但是,有个别小青年,为了追求所谓的“标新立异”,喜欢把“同学”写成“童鞋”,把“感觉”写成“赶脚”,把“激动”写成“鸡冻”,如此等等,不一而足。这种胡编滥造,既不庄重,也无美感,是对祖国语言文字的亵渎,实在不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极具前瞻性的精辟理念一经提出,很快便呈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全国的自然生态环境面貌焕然一新!有记者问我,“绿水青山”能否等同于“绿水和青山”?我说不能!因为从语法角度来分析,这句中的“绿水青山”是偏正词组,应解读为“有绿水萦绕(或映衬)的青山”。当然,具体的语言现象要作具体分析,在“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中,“绿水青山”则是联合词组,可以等同于“绿水和青山”。由此可见,学点语法常识,很有必要,且乐趣多多!

  “北”字第4笔是“撇”;“感冒”的“冒”字,第3、4两笔的“横”是不能靠边的。据说将这两个字写错的比例相当高。一次在高校督导听课,我曾看见一位教师写“曹”字时,先写“草头”,然后写“曲、曰”;写“身”字时,先写“自”,然后写“才”。直看得我目瞪口呆,坐立不安。汉字是世界上最美的文字,尽量把每个常用字都写得准确无误,是我们应该做到,也是完全能够做到的。

  “木”字的笔顺依次为“横、竖、撇、捺”。但它在作下偏旁时,有的字中的“竖”却要变为“竖钩”,比如“条、杂、亲、杀、茶、寨”等。“土、王、生、立、止、至、豆”等字当左偏旁时,最后一笔的“横”要变为“提”,比如“地、珠、甥、站、歧、到、豌”等。“牛、车”两字当左偏旁时,首先要把第三、四两笔的顺序调过来,然后再把“横”改为“提”,比如“特、转”等。这些独体字之所以在作偏旁时会发生变化,肯定是有其原因的,不过我们并非专门研究文字的学者,对此无需细考,只要按照字典的规定写正确就行了。

  成语启人心智,给人添乐。绝大多数成语都由四字组成,但也有三字的,如“莫须有”;有五字的,如“礼轻情意重”:有六字的,如“风马牛不相及”;有七字的,如“身在曹营心在汉”;有八字的,如“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有九字的,如“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有十字的,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有十一字的,如“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据我检索,竟然还有长达十四个字的成语:“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有位中文系学生问我:“记得读初中时,学过著名女作家冰心的《小桔灯》。今天看到报上有篇文章却称她为冰心先生,是否搞错了?”为了让他加深印象,我故意不直接回答,只告诉他: “你是专攻汉语言文学的,更应该多读书报、多查资料。” 众所周知,自古以来,先生一词,确实常与成年男性相连用;但是到了近现代,对有突出贡献、德高望重的年长女性,往往也尊称为先生,比如,许广平先生、雷洁琼先生、杨绛先生等。毛泽东同志1949年6月19日写给孙中山夫人宋庆龄的信,开头就称“庆龄先生”。

  我出版过的学术专著中,有一本小册子题为《叶圣陶与语文教育》(由著名语文教育家刘国正先生题签),全书仅23万字,是本校中文系大四学生的专业课教材。我授课时曾许诺,谁能率先在书中找出23个以上错别字,我立马奖励1000元钱。此举的目的,一是为了鼓励学生深入钻研叶老先进的教育理论与实践,二是期望学生能找出错别字便于再版时改正。半个月后,同学们反映,根本找不出。有位同学说他非常仔细地看了好几遍,终于找出了25个。我听后格外高兴,但拿来一看,这25个字中,除了重复的之外,大多数都来自我所引叶老原文中的字;这些字并没有错,只是由于时代不同,写法变异而已,比如“那末、那么,象、像”之类,转引时是不能改动的。我对自己所写论文的容错率为万分之一。这当然很累很辛苦,但为了对祖国的语言文字负责,也对读者负责,写出初稿后,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进行自以为非的审改、校对,我认为是值得的。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