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龙泉林业车队来龙去脉

2021-03-2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杜易巽

  1960年12月31日,省林业厅向下属单位下发了《关于在重点林区县建立木材运输车队的通知》。龙泉林业部门接到通知后,马上研究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将林业物资站的几辆运货汽车和浙南钢铁厂并入林业的十多辆美国产“大道奇”货车集中在一起进行改装,于1961年1月上旬正式组建成林业车队。

  林业车队办公地点和停车场设城镇南秦村。省林业厅分配给龙泉林业车队“解放牌”汽车15辆,随车分配来驾驶员15名,设林机修理厂1处,有机修工20人。连同车队管理人员,林业车队共计40余人。

  由于运输形势变化,1965年4月,林业车队归并到丽水地区汽车运输公司龙泉分公司,上级分配给龙泉林业车队的木材调运任务,同时移交给龙泉运输公司车队和小梅车队去完成。

  龙泉林业部门第二次建立林业车队是在1970年3月。刚成立车队时仅有5辆汽车、7个人。建队以后,省林业厅木材公司调给龙泉林业车队“解放牌”汽车5辆,机修车间修理工从林业系统内部选调。

  1971年,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急需大量木材,但产材林区运力严重不足,为了满足建设需用木材,首先需要解决运转输问题。为此,省木材公司建立起汽车总队,下属各重点林区设立7个汽车运输分队和1个汽车大修厂。当时,龙泉林业车队列为第一分队,有汽车30辆。

  龙泉与庆元分县后,庆元林业车队编为第一分队,龙泉林业车队为第二分队,车队地点在中山西路95号。各汽车分队均由省、地方双重领导,由省林业汽车总队、各县林业局共同负责管理。省总队负责汽车配件采购、汽油供应,并由省石油公司带帽下达汽油指标到分队。

  据各汽车分队汇报资料统计,林业车队汽车利用率为70.9%,平均每辆汽车年运输木材1012立方米。

  龙泉林业车队(省属第二分队)最兴旺时期是20世纪80年代。1984年龙泉林业车队有汽车59辆,其中运货车48辆,237吨位,年货运量达397万吨公里,运输木材49800立方米;此外,还有客车数辆,有运输汽油的油罐车1辆。

  1986年前,林业车队的中心任务是龙泉县内木材移库,将分散在各地木材仓库的木材,运送到各个木材水运单位,扎成木排后,由放排工人放运到外地。1986年紧水滩水库封坝后,木材水运逐步减少,林业车队由县内木材移库转变为长途运输。那时候,龙泉为了拓宽木材销售渠道,分别在本省的温溪、温岭、龙游、衢州、金华、黄岩以及江苏省的南通等地设立了木材销售市场,各地木材市场所需货源均由林业车队承担。除此之外,林业车队还根据自身运输和业务情况以及社会货运需要,调剂部分车辆担负一部分社会木材及其他货物运输,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20世纪从70年代到80年代,林业车队由于内部管理制度健全,社会货运需求旺盛,车队的经济效益都处于较好状态。

  到20世纪90年代,由于木材销售不畅,木头经济全面处于疲软状态。为了走出经济困境,林业系统内部机构进行大调整,当时经济实力较强的屏南林产工业公司于1994年年底兼并了林业车队。至此,林业车队的发展历史也画上了句号。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