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回忆龙泉孔庙

2021-03-2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毛庆邦

  民间流行着一种传说,孔子是读书人的祖师、教书人的师父。自古以来我国的知识分子都很尊重孔子先生。全国各地都有孔庙,我们龙泉也有,而且是一个非常雄伟、宽阔美观的孔庙,宽有三四十米,深有百多米。

  据史料记载,龙泉孔庙始建于南宋天禧二年(1018),早衢县南孔庙200余年,且其规制、建筑,历代士子皆谓可与南孔庙媲美。民国时,孔庙殿宇大部尚存。抗战时,杭州私立树范中学迁至龙泉,在孔庙办学至抗战胜利。80多年前,龙泉师范讲习所也曾办在孔庙,停办后转办为文庙小学。解放后,殿宇改为龙泉初级师范及龙泉一中校舍。1950年,我参加了龙泉县农村夜校民师培训班,就在这里培训、住宿,对当时尚存的孔庙殿宇还有深刻影响。

  记忆中孔庙前面有一条从东街通往大操场的路,这个大操场又叫中山公园,孔庙就在大操场的右边。孔庙门前有一个大空坪,空坪中间围着石栏杆,是一个水池,据称为孔夫子的砚池。旁边还有一株上百年的大樟树和其它大大小小的树木,走上几个台阶就到了孔庙门口,两扇红漆大门虽然大部油漆已经脱落,但还是显得非常庄严肃穆。从门口走进去,左右两边有两排房子,左边为聚英讲堂、乡贤祠,右边为忠孝祠,中间是个大天井,穿过天井便是正大殿。大殿正堂宽广高大,中间台上矗立着高大的孔子塑像,庄严无比,让人肃然起敬。孔子塑像下面还有几座站立两边的塑像,可能是孔子的得意门生。

  大殿后面中间又有一个天井,天井左右两边是两个大房间。房间左侧外有一个园子,里面种有桔子、枇杷等水果。右边房间外是厨房。最后面中间是一条通道直通东后街,有一小门进出。走道两边有很多房间,这些房间在办学时,被用作办公室、寝室等。孔庙共有房屋72间,可能寓意72贤人。

  进入新世纪,随着龙泉一中的整体搬迁,校园一隅的孔庙遗址随之消失。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