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龙泉章生一章生二兄弟祖籍浅探

2021-03-2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陈小龙

  提及章生一、章生二兄弟,但凡对龙泉青瓷有点研究的,几乎人人皆知。

  迄今为止最早记述章氏窑事迹的是明代陆深(1477—1544)所著的《春风堂随笔》,“宋时有章生一、生二兄弟,皆处州人,主龙泉之琉田窑。生二所陶青器,纯粹如美玉,为世所贵,即官窑之类。生一所陶者色淡,故名哥窑。”陆深,弘治十八年(1505)进士,曾官太常卿兼侍读、詹事府詹事,一生著作宏富。另,嘉靖四十年(1561)的《浙江通志·卷八·地理志》有记:“龙泉……县南七十里,曰琉华山……山下即琉田,居民多以陶为业。相传旧有章生一、章生二兄弟二人,未详何时人,主琉田窑造青器,粹美冠绝当世,兄曰哥窑,弟曰生二窑。”之后处州、龙泉的地方史志及各种古籍也多有类似的说法,只是对章氏兄弟所处年代是北宋还是南宋众说纷纭。

  章氏兄弟的盛名,相传千年,令人困惑的是该家族此后却逐渐没落,兴旺不再。民国32年(1943)2月,徐渊若赴任龙泉县长。其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曾任浙江大学龙泉分校教授,学贯中西。任职期间,曾数次前往大窑探访,在所著《哥窑和弟窑》一书第三章随笔中写到:“顾大窑村中,不但无章姓其人,及庐墓所在,亦渺不可求,日人行原曾再三考证未得。”又云:“我国东南章氏,大概发源于浦城。章氏守浦有功,故有全城章氏之称。迄今后世藩衍,遍及全省……章生一兄弟,地邻浦城,想或由该县迁来者,惜后人式微,不可考矣。”推测章氏兄弟的祖籍有可能在福建省浦城县,但却苦于找不到确凿的证据。

  近日,闲读吴锦荣老师编著的《龙泉青瓷古文献钩校》一书,我偶然看到明代郎瑛(1487—1566)编撰的《七修类稿续编》卷七中有这样一段文字:“哥窑与龙泉窑,皆出处州龙泉县,南宋时,有章生一、生二兄弟各主一窑。生一所陶者为哥窑,以兄故也;生二所陶者为龙泉,以地名也。其色皆青,浓淡不一,其足皆铁色,亦浓淡不一。旧闻紫足,今少见焉。惟土脉细薄、釉色纯粹者最贵。哥窑则多断纹,号曰百圾碎。龙泉窑至今温、处人称为章窑,闻国初先正章溢乃其裔云。” 郎瑛博览艺文,考论严谨翔实,且他与章溢仅仅相距百余年,听闻章溢是章氏兄弟后裔一事的可信度极高,这一发现让我欣喜不已。

  章溢,龙泉八都横溪(今章府会村)人,曾被朱元璋尊为“浙东四先生”之一,文武全才,为明朝开国元勋,官至御史中丞兼赞善大夫。元末,对朝廷授予的官职坚辞不受,退隐于龙泉与浦城交界的匡山,与造访的刘基、宋濂等好友讨论诗文,商谈国事,静观时局,后出山辅佐朱元璋建立殊功。如果章溢果真是章氏兄弟的后裔,我们查阅一下龙泉章氏宗谱岂不就可以佐证章氏兄弟的祖籍?

  好友林俊给我发来了民国17年(1928)重修的龙泉章氏宗谱,从宗谱中得知龙泉章氏的先祖可追溯到唐末的章仔钧。五代行乱之世,章仔钧文韬武略,被谦恭下士的闽王王审知奏请唐朝廷任命为高州刺史、检校太傅充西北面行营招讨制置使,长期镇守浦城,西挡南唐、北拒吴越,力保一方安定。其夫人练氏侠肝义胆,勇救建瓯十万军民,被尊为“芝城之母”。故仔钧公和练夫人后裔均冠以“全城世家”,也就形成了“全城章氏”。章仔钧曾孙章重“为都官郎中,尝猎于处之龙泉,至西宁乡,爱其山水明秀,因家焉,是为龙泉章氏的始祖。”并明确记载:“一统洪武开国元勋章溢分为武宁郡,皆系练氏夫人之发派也。”收录的是元末明初王祎所著《章氏祠堂记》《章氏族谱序》中的内容。王祎工诗属文,与宋濂并称“江南二儒”,曾任国史院编修,他的叙述应该是可信的,这也印证了那句俗语“天下无二章,祖根在浦城”。遗憾的是,宗谱中没有找到章溢是章氏兄弟后裔的直接表述。全国各地的章氏祠堂通用对联中有一副七言楹联:“父子一门精书画,兄弟两窑号龙泉”,上联典指清初书画家章谷及其子皆工书善画,下联典指章生一、生二兄弟分别以哥、弟窑闻名于世。从中可以看出,章氏宗亲是认可确有章氏兄弟其人的,并对他们的技艺赞誉有加。

  综上所述,章生一、生二兄弟祖籍在浦城,有一定事实依据,并非无稽之谈。徐渊若当年的猜测,也不全是空穴来风。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