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文明聚焦 >>正文

点赞!龙泉这个家庭入选2020年度浙江“最美家庭”

2021-05-15 来源: 记者:

2020年度浙江“最美家庭”名单

公布啦!

龙泉市周志发家庭

榜上有名

图片
图片

自2014年以来,省委宣传部、省妇联联动开展寻找浙江“最美家庭”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寻找发布浙江“最美家庭”近1700户。

周志发家庭作为

2020年度浙江“最美家庭”

龙泉唯一入选的家庭

今天,小编带你了解下

这个温馨的家庭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

图片

周志发,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妻子,李远芬,东升教育集团教师;儿子周俊英,202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现在杭州市学而思教育集团从事数学教学工作。

没有慷慨激昂的言辞,也没有壮怀激烈的壮举,默默耕耘,忘我工作,执着追求,收获希望,是周志发家庭的最好写照。

01

教书育人,做兢兢业业的追梦者

周志发为人师表,工作踏实,是老师的师德楷模、学生的人生导师。其分管的工作有声有色,主编的《少年警校校本课程》获得丽水市精品课程。

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龙泉市优秀家庭教育志愿讲师,周志发努力做家庭教育的推广者。他组织“网上大学堂”,通过网络直播(转播)或深入兄弟学校,与家长分享家庭教育的经验,收到一致好评。先后被评为 “浙江省优秀导读员”“丽水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龙泉市首届十佳优秀教师” “龙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他的妻子李远芬,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先后被评为“龙泉市优秀教师“龙泉市优秀中队辅导员”“龙泉市教坛新秀”等荣誉。

02

把渡引航,当孩子成长的引路人

图片

对于孩子,周志发夫妻主要通过正面引导与不断激励,培养孩子的信心、专心、恒心和责任心。从孩子幼时开始,他们就培养孩子认真阅读、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为了训练孩子的计算速度,周志发和儿子一起比口算、比做习题,这些都为孩子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传承“勤奋节俭、崇德向善”是周志发家庭的优良家风。出生在城北乡东书村的周志发从小懂事,小学起就上山下田,会各种家务,一直保持勤俭的生活作风。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从小尊敬长辈、懂礼貌,朴实向上。

夫妻俩还以身作则,引导孩子懂得感恩、奉献爱心。前年,东书村自筹资金造桥,他们乐捐五千元,为东书村改善交通贡献绵薄之力,也为儿子树立了榜样。

周俊英从小就有善心,别人有困难,他总会伸出援助之手,是“浙江省雏鹰少年”“龙泉市美德少年”。有一次,周俊英去东升小学散步,回来竟带了三把伞。原来他看到三个陌生的小学生,因突然下雨被困在学校边,就买了三把伞给他们。三个小学生回家后,又把雨伞送还给他……

美好的家庭充满希望

让我们为周志发一家点赞!

图片
图片

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采编丨季卓奕

通讯员丨张舒玲

责编丨周旭华

审核丨林熠

编辑:谢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