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市长翁志鸿报道集 >>正文

超常规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加快汇聚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的强劲动能

龙泉市新型城镇化推进大会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大会召开
2021-10-2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熠  崔建霞  袁俊龙  王亚成  见习记者  刘茜)10月22日下午,龙泉市新型城镇化推进大会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启动大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丽水市推进新型城镇化系列部署要求,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紧扣系统实施龙泉复兴“1369”战略行动,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坚定不移走新时代开放创新之路,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龙泉复兴的战略引擎,超常规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联动实施名城扩容“挺进西南”行动和名城提质“1139”工程,奋力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为迈向龙泉复兴、奔向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能、提供硬核支撑。

  市委书记吴松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翁志鸿主持会议,叶石玄仙、刘赤波、蓝景芬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吴松平充分肯定了近五年龙泉新型城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这些年,我们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把新型城镇化这篇大文章书写得气势磅礴,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乡面貌天翻地覆,实现了城市能级大跃迁、城市建设大变化、城市文化大彰显、城市品质大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特色竞争力不断凸显。

  吴松平强调,要顺应时代大潮,把新型城镇化作为龙泉复兴的战略引擎。超常规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是城市发展规律所趋、澎湃发展动能所要、实现共同富裕所使,必须坚持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并重,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超常规推动以中心城区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必须坚持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双轮协同驱动,坚定不移走新时代开放创新之路,为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聚力开创龙泉复兴新局面提供强劲动能;必须加快推动产城人文一体的新型城镇化,实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全面对接,争创区域开放合作城乡协调发展的实践范例,奋力打造山区共同富裕县域样板。

  吴松平强调,要超常规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要锚定奋力打造一座独具匠心的文化名城这一目标,用好名城扩容“挺进西南”行动和名城提质“1139”工程两大抓手,突出以人为核心、产业化支撑、品质化提升、一体化协同、集约化发展、数字化赋能六项重点,精心构建以百山祖国家公园为生态绿核,瓯江山水诗路为发展纽带,瓷韵文化景群、红色文化景群、生态文化景群为联动圈层的“一园一带三景群”城乡格局,精心塑造瓯江+文化城、健康城、智造城的“一江三城”城市形态,奋力打造一座蕴含“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包容大气的开放精神”的气质之城,一座融合“美丽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质量、特色文化高品位、人民生活高品质、商贸服务高水平、县域治理高效能”的现代之城,一座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全面打响“青瓷宝剑、天下龙泉”城市品牌。

  吴松平强调,要大力开展名城扩容“挺进西南”行动,拓展优化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拿出硬核举措,用好省委省政府为龙泉量身定制的“一县一策”特别扶持政策,全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要高站位认识,深刻理解创新平台建设是千载难逢的黄金机遇、龙泉复兴的千年大计、共同富裕的千秋宝藏,自觉增强主场、主角意识,主动扛起责任担当,自我加压、负重前行,以非一般的决心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要高水平谋划,坚持产业为纲、项目为王、创新为要,系统实施拓展名城发展新空间、提升名城基础设施新网络、构建名城生态产业新体系、培育名城跨越发展新动能、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争取资源要素新支撑“六新举措”,扩空间之容、产业之容、人口之容,促进人口集中、产业集聚、功能集成、要素集约,致力打造山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点、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新平台。要高效率推进,狠抓规划编制、政策处理、“双招双引”、交通建设、基础设施、人口集聚,推动创新平台建设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

  吴松平强调,要深入实施名城提质“1139”工程,匠心提升新型城镇化内涵品质。秉持匠心铸城、公园营城理念,将特色文化、精致山水有机融入城乡建设各方面全过程,营造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人居环境。坚持以文塑城、以文润城、以文兴城,持续放大文化特色,深挖城市文化内涵,打响“天下龙泉”品牌,打造宋韵文化展示场景,创建5A级景区城,不断提高城市辨识度;匠心实施文化名城“微改造、精提升”计划,培育别具匠心的城市品质,塑造别具一格的城市韵味,不断提高城市精致度;坚持开放办学、合作办医、高效治理,促进人的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优享,不断提高城市共享度。

  吴松平强调,要以非一般的精神状态干出非一般的发展热潮,汇聚形成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磅礴伟力。新型城镇化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强化领导抓推进,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形成名城扩容“大合唱”工作格局;要系统谋划抓推进,统筹把握好“一路两化”的关系、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的关系、名城扩容和名城提质的关系,加快生产生活生态相宜、自然经济社会相融,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彰显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要创新机制抓推进,加快建设变革型组织,提高塑造变革能力,创新闭环管理机制、严督实考机制、要素保障机制,行动起来、大干快上,以非一般的精神状态干出非一般的发展热潮,实现非一般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部署了名城扩容“挺进西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近期任务和征收工作;市发改局、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兰巨乡、建设局分别就相关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举行了授旗和签约仪式。市领导给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指挥部、土地和房屋征收指挥部授“军令旗”;市政府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丽水市分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市发改局与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签订龙泉市创新平台控制性详规和产业研究编制协议。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