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世界青瓷大会 >> >>正文

从传统东方诗意美学角度解读龙泉青瓷之美

“青玉案·遇见龙泉”——浸没式东方禅意雅集举行
2021-10-29 来源: 记者:

  本网讯(记者 林欣颖 叶驰龙 见习记者 陈昱伶)10月28日,作为第四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二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旅游节重要活动之一,“青玉案·遇见龙泉”——浸没式东方禅意雅集在城市文化客厅如约启幕。青年艺术家李玉刚携手12位艺术家、48位茶人及诸多手工匠人共同带来了一场传统文化的视听盛宴。

  此次雅集以雅乐歌舞,发起“相约龙泉”相关话题活动,打造沉浸式体验。活动现场多角度展示室内茶席雅集,有机融合国乐、香道、茶道、汉服、青瓷等多元素内容,将古人生活艺术再现,让体验者宛如置身于书中世界,沉浸式体验中国式美好生活。

  雅集开篇,一首古琴《酒狂》作序,流畅而富有激情的旋律引人入胜,瞬间把人们的思绪带回到了古代,随后以一场静默庄重的祈福礼向在场来宾表示欢迎。之后,啸乐、埙、京剧等精彩表演轮番上演,在场宾客耳闻传统八音,感受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活魅力。最后,李玉刚将国风音乐呈现于雅集之上,现场带来《如初》《菩提》《万疆》等歌曲,将活动氛围推至高潮。

  雅集结束后,李玉刚表示,古代文人雅集在宋代进入高峰,龙泉青瓷在这一时期也迎来迅速发展,二者之间存在特殊的联系。因此,他想将本次雅集作为一份特殊礼物献给青瓷之都龙泉,希望利用这种颇具文化吸引力的形式,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龙泉的风采。

  一场雅集,借龙泉青瓷之“形”,传茶道文化之“气”,把文人的“雅”生活带入当下大众视野,体现着中国传统文化的仪式感和内涵,也从传统东方诗意美学角度解读龙泉青瓷之美,为未来发展带来更多的启发和灵感。

编辑:张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