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市长翁志鸿报道集 >>正文

我市举行国有企业五大核心公司揭牌仪式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动员部署会

2021-11-15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林欣颖  王亚成)11月12日,我市国有企业五大核心公司揭牌仪式暨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动员部署会举行。市委书记吴松平,市委副书记、市长翁志鸿等出席。

  当天上午,市城市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两山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市国资控股有限公司、市文化旅游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龙泉经济开发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标志着我市掀开了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大幕,吹响了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和运营质量、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激发创新经济活力的号角。

  会议强调,要从思想认识上先破冰,充分认识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国企改革是发展新阶段完成历史使命的重大利器,也是破解我市国企发展困境、更好发挥其职能作用的迫切之举。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国有企业打造成项目建设、资本运作、干部培养的大平台,奋力实现国企改革新目标。必须切实提升国企资本运作能力,形成“财政保运转,国企保建设”的运转模式,确保国企改革扎实稳妥推进。

  会议强调,要紧盯目标,抓好两手,深入推进国企改革。要锚定此轮国企深化改革的主目标,以“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干劲,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阶段性要求,加压奋进。要抓转型,强活力,坚持用活资产、精心运营、科学管理,全力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做大做强,发挥“保建设、促发展”的主角作用。要抓监管,守底线,完善日常运行监管、绩效考核监管、重大风险监管,加快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机制,切实提高监管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会议强调,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有力保障国企改革。要积极稳妥推进,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制约瓶颈,进一步优化顶层设计,准确把握阶段性目标,合理安排进度。要凝聚工作合力,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靠前站位,紧密配合,共同推进深化改革工作。要强化要素支撑,强化资金保障、服务保障、人才支撑,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国企负责人要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以更加严格的自我要求和工作作风来干事创业,为聚力开创龙泉复兴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还宣布了国有企业五大核心公司筹建方案并部署工作;五大核心公司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市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等部门围绕“如何支持国企改革”分别发言。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