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扎根山区献青春 关爱下代献余热

——记丽水市最美“五老”舒喜春
2021-12-0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舒喜春在班队课上作辅导

娄水源

  在龙泉,现年88岁高龄的舒喜春名气很大,机关事业单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一提到老舒,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老舒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化人,是一位热心于公益事业的“老黄牛”。

  1955年,老舒从浙江金华农校毕业。他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到边疆、到山区、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作为一名共青团员,20多岁的他毅然放弃条件相对优越的金华市,只身来到素有“浙江西藏”的边远山区龙泉工作。老舒多才多艺,对文化工作尤为喜爱,组织上充分发挥老舒爱好和特长,让他领导全县的文化工作。为此,他服从分配、无怨无悔、尽心竭力,一干就是一辈子!

  为了宣传各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老舒带领县剧团、文艺宣传队,几乎跑遍了全市大部分的村落。为了建造博物馆,他筹措资金,选择馆址,协调部门费尽心思。一个时期以来,他几乎“承包”了各种类型的庆典、游园、联欢、展览、踩街活动的组织策划、编排指挥工作;几乎无一缺席当起了每场蓝球、乒乓、气排球比赛的体育裁判;几乎毫不推辞挑起了大大小小文艺演出总监的重任。为此,人们都亲切地称呼他是“龙泉第一挥、龙泉一第裁、龙泉第一监”。

  为了传承弘扬龙泉历史文化,老舒不辞辛劳,认真收集整理了大量的龙泉历史文化资料,撰写了龙泉民间故事、歌谣、民俗文化、革命斗争史料为主要内容的书籍10余本,为丰富龙泉历史文化立下汗马功劳。

  老舒热心科普宣传,自费在自家门前制作张贴高1.8米、宽3.5米大型宣传画,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健康卫生知识,15年来从未间断,深受街坊邻里好评。

  退休后,老舒参加了由全市退休老科技工作者组成的老科协团队,继续为龙泉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余热。市老科协建会的20年间,他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先后向市委市政府及部门单位提交调研文章13篇,其中一篇得到了市委书记的批示,有两篇荣获丽水市三等奖。

  老舒是“老科协青少年科普讲师团”的骨干成员之一。多年以来,老舒不辞辛劳、不计报酬、任劳任怨全身心投入青少年教育事业。他坚持在全市中小学开展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党爱国爱家乡、乡土文化、龙泉革命斗争历史为主要内容的讲座,平均每年举办10多场次,上千名中小学生听他的课。他独具特色、精彩风趣的讲课,赢得了广大学生、教师的一致好评。同时也得到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先后获得省、丽水市、龙泉市一系列奖项。2009年10月被省教育厅、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浙江省少工委评为突出贡献奖,同时授予浙江省“星星火炬奖”;2012年被评为丽水市十佳少先队辅导员,2016年被评为2014—2015年度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2014—2018连续5年被评为市老科协先进工作者,2016年被西新教育集团评为“感动校园年度人物”。

  人这一辈子,最为珍贵的不是当多大的官,不是赚多少钱,不是积累了多少财富,而是你为他人做了多少好事、善事,在于对社会做出多少奉献。这一点我们身边的老舒切切实实做到了。在老舒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不为名不为利,一身正气,满满的正能量。他不愧是一位值得学习、值得尊敬的老同志,是一位大家心目中的“最美老干部”。

  扎根山区献青春,关爱下代献余热。正是因为这样,前不久,舒喜春同志再获殊荣——被丽水市关工委、丽水市委老干部局和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命名为丽水市最美“五老”。

  (注:“五老”指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