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古法红糖“熬”出甜蜜日子

2021-12-0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项素兰  胡春麟  通讯员  郑宠)走进小梅镇黄南村杨小健家庭农场,一股香甜的气味扑鼻而来。映入眼帘似块状巧克力的就是纯手工红糖。每年的11月为上糖时节,此时采收的糖蔗,加工出糖率较高。

  在榨糖厂的空地上堆放着一捆捆糖蔗,几名工人正忙着将糖蔗“喂”进榨汁机。糖蔗渣从机器中吐出的同时,清绿色的糖水从侧面一个口子流进一个池里。“这种糖蔗和普通甘蔗相比,口感硬、水分少,但糖分特别高,适合熬糖。”农场负责人杨小健介绍道。

  从入榨到熬制到自然冷却,再到最终出糖,熬糖是整个榨糖过程的关键,一共要用6口锅,浓度不断变大。红糖品质的好坏取决于“何时起锅”,时间过长糖水就会焦掉,短了就结不成糖块。

  为了熬制上好的红糖,杨小健从福建请来了有30多年经验的熬糖师傅王永华。“现在纯手工熬糖的越来越少了,别看这么简单的几个动作,直接关系到红糖品质。”王永华说,好的红糖不仅颜色好看、味道甘甜,而且兼具保健功效。

  杨小建家庭农场制作纯手工红糖已经第五年,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还注册了“黄南本味”商标,进一步提升红糖知名度。这几年来,糖蔗产量逐年增高,2019年的红糖产量才1万多斤,今年已经达到了3万多斤,总收入可达五十万元。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