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市委书记王忠宝报道集 >>正文

高质高效推进“浙丽保”参保工作

我市召开2022年度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浙丽保)参保动员部署会
2021-12-06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崔建霞  袁俊龙  见习记者  刘茜)12月2日,我市召开2022年度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浙丽保)参保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袁家军有关批示精神和丽水市有关会议精神,部署全市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浙丽保)参保工作。市委书记王忠宝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更好破解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难题,丽水在全国首创“政府+市场”的政府引导型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浙丽保)制度,旨在通过这一原创性医保制度改革“小切口”撬动民生保障和改善领域“大变革大突破大进展”。2021年,我市“浙丽保”参保率达87.79%,截至11月底,全市享受“浙丽保”报销待遇3.51万人次,支出998.76万元,政策效应明显。

  王忠宝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全面推行“浙丽保”的重大意义。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深刻认识“浙丽保”是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有力保障、丽水推进制度建设现代化的重大改革和我市打造高品质健康龙泉的重要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不懈、坚定不移地把这项惠民利民的好事真正办实办好。

  王忠宝强调,要把握重点任务,全力全速推进“浙丽保”参保征缴工作。要提升“知晓率”,全方位推动“浙丽保”政策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通过实实在在的案例,阐释“浙丽保”功用作用,全面提升群众的认可度和参保积极性。要提升“参保率”,借助医保大数据手段,定期开展群众负担费用分析,实行项目、药品清单管理动态调整,不断更新完善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为群众参保创设更好条件。要提升“满意率”,坚决禁止简单粗暴搞“一刀切”,更不能采取强制行政命令实行硬性摊派,要严格按照“依法依规、自觉自愿”的原则,优化线上线下缴费渠道,提升参保和缴费的便捷度,确保参保征缴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王忠宝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广泛汇聚“浙丽保”参保征缴的工作合力。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把参保征缴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勇扛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明确责任抓落实,统筹联动抓落实,强化督查抓落实,真正形成参保征缴“大合唱”工作格局,高质高效完成参保征缴工作。

  会上,市医保局、教育局、小梅镇作交流发言。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