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黑猪河岸的村庄(节选)

2022-03-2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小睫

01.河岸的清晨

  清晨的黑猪河岸,少了车马喧嚣。

  河水轻漾,水鸟自在,不时有鱼儿浮出水面,自由呼吸。

  村庄尚未从夜的半梦中完全醒来。

  坐在河边早钓的人,仿佛于红尘之外,了无牵挂,手臂轻轻一挥,黎明薄薄的绸缎上,便划出一道好看的弧线。

  鱼钩深入,水面生出细密的涟漪,一圈大过一圈,沿着晨光的方向舒展,再慢慢回归平静。

  此刻,垂钓者的内心是空旷的,空旷得可以装下一条河的幽静,以及幽静下一尾鱼将要掀起的波澜。

  睿智的渔者,无需驾船,撒网,只要有足够的耐心。

  霞光穿透河面上的轻烟,照着一条河的柔软。

  水墨里走出村庄,和她身后的田野,草木,小路。

  悠悠的清,让时间屏住呼吸,担心一呼一吸间,惊扰了画中凝脂的静。

02.田野

  挤满了禾苗的田字,勾勒出土地初始的轮廓。

  规矩的方,养育果实的圆,蹁跹的蝶,清脆的鸟鸣,秋天深处的粮仓。

  辽阔一退再退,直到融入夕阳,落入笔尖,成金子般的回忆。

  对于村庄,生活就是一棵棵迎风而立的玉米,五月麦田起伏的波光,秋天打谷场上一次次扬起的稻谷。

  光阴的水声漫过风的耳际,视线中的田野渐行渐远,直到嵌入一部书的封面。

  乘一列月光织就的银色马车,载着思念万千,找寻昨天梦里的盛开,却被现实的无情一次次遣返,双手握住的是一缕惆怅。

  当春天又一次莅临,土地着色,清瘦的田垄上,那些长着小小锯齿的曲末菜争抢在花朵之前闯入我的视线。

  它们是母亲喜欢的,散发着淡淡的苦涩,可以食用,也可以做药,内服清热解毒,止咳止痛,外敷医治刀伤。

  此刻,我也像母亲那样爱上它们,爱上它们脚下被时间渐渐淹没的田野。

03.土坯房

  浸润了河水流淌声的泥土,时间一久,便有了水的灵性。

  辅以碎的稻草,装载于木质模具,自然晒干成土坯,被命运改写,拥有着无形的力量。

  以它们为材质垒砌的房屋,自带土地的温度,冬暖夏凉。

  多年前的深秋,细雨霏霏,历尽前尘劫难的我,奔赴在涅槃的路上,你用泥土将我的灵魂洗礼。从此,生命植入草木的气息。

  没有雕琢的房屋,如同没有装饰的生活,却可以听见花开的声音,时间滴落的声响。

  春雨绵绵,雨水用粉身碎骨点燃屋檐上零星的希望。

  与花朵一起争艳,一起春天。

  枝繁叶茂的季节,土坯房不仅用来居住,还可以种下被光阴磨得发亮的梦想。

  藤蔓沿着低矮的院墙匍匐生长,秫秸杆一节一节的燃烧,点燃黄昏第一颗星光。

  风中袅娜的,是炊烟向着天空疯长的思绪。

  土坯房里的时光泛着泥土、玉米、小麦混合的味道。

  那是童年的味道,它是青涩的。

  田野的青,河水的青,青草的青。

  作者简介:小睫,本名马小洁,中国作协会员。作品散见《诗歌月刊》《星星商量好·散文诗》《散文诗》《诗潮》《散文诗世界》《青年文学》等。出版散文诗集《光明岛》。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