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瓯江源·龙泉 >>正文

他们化作了天上的星

2022-03-28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钱克伟

  又到了一年里的清明,我们要到爸爸妈妈坟前扫墓,一如往年,我在他们的坟前跪下,磕了头,对他们说,“爸爸妈妈,我们来看你了。”

  妈妈去世已经三十一年了,爸爸去世也有十七年,我总感觉他们还在我身边,没有离我远去。

  记得小时候,妈妈总对我偏心,只要我和两个姐姐闹矛盾,妈妈总是偏向我,骂两个姐姐。有一年,台湾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在大陆掀起收看热潮,剧情感人,催人泪下。一天午后,我躺在躺椅上,哼着“世上只有妈妈好”给妈妈听到了,过了好些日子,妈妈还开心着。长大后,碰到妈妈以前的好友,提起妈妈,都说妈妈人好,嗓门大,口直心快。

  爸爸呢,是个贪杯的人,喝了酒,睡觉总是呼噜打得老响。爸爸也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他有不少手艺,我知道的有倒瓦、炊番薯粉、开拖拉机,还能承包小工程。上小学的时候,爸爸教我中国象棋,到了我读高中时候,爸爸已经下不过我了。听爸爸说,他只读到小学四年级,虽然他的知识程度只够记记东西,但他对知识很敬畏,我不止一次看到他感叹自己读书太少,还特别叮嘱我,有字的纸不能拿来擦屁股。爸爸最喜欢听戏曲,会买戏曲的碟片来放着听,在他休息时候,他的房间会飘出“咿咿呀呀”的戏曲声。

  妈妈去世之后,爸爸多了一句口头禅,“又当爹,又当妈”,是说又要养家糊口,又要照顾我们,特别是我,让他操了不少心。起先在我要成家的年龄,有人帮我说媒,我当时想,找对象还要人介绍,太没面子了,我要自己找。每次说媒,我就躲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好些年过去了,我竟成了大龄青年。这时候我开始慌了,爸爸托人帮我介绍,有了年龄合适的,我也就去相亲,只是情况反转过来,变成对方看不上我。

  爸爸去世之后,两个姐姐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家里剩我一个人。面对空荡荡的房子,我想到爸爸妈妈,想起他们,就觉得他们没有离我远去,还在我身边一样,所以感觉不到孤单。

  爸爸曾经嘱咐我,要我争气,我记在了心里。在困难的时候,我自己给自己打气,“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在最初学习硬笔书法,一笔一画枯燥乏味地练习基本笔画,我自己给自己加油;在遭遇挫折的时候,我一遍一遍肯定自己。

  世上的事情总是难以意料,人生的境遇也是超出想象。2011年的到来,成了我人生的转折,这一年,我盖好房子,结了婚。第二年,我又有了自己的孩子。我没有想到,人生最大的事情,竟然在那一两年里完成了。以后的日子顺理成章顺利起来,经过一番努力,扭转了家庭状况,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对未来有了盼头。

  爸爸妈妈是化作了天上的星,在夜空中闪烁,看着我一点一点变好,一天一天进步。

  爸爸妈妈在天上,也在我心里。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