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龙泉新闻网 >> 动态新闻 >>正文

执法力量再下沉 开启基层治理新篇章

2022-05-23 来源:今日龙泉 记者: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  金伟红  吴珂娴  通讯员  陈嫦嫦  廖陈土)近日,八都镇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当地企业开展了“一站式”综合检查。这也是该镇落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工作后,首次深入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执法力量不足,一直存在于基层治理工作中。去年年底,全市深入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大综合一体化”改革工作,将国土、环保、应急、交通等执法人员下沉基层,实行“全时、分时、实时”分类下沉模式,由乡镇进行统一管理、统一指挥、集中办公,所有人员均持证上岗,进一步补充了基层执法人员短缺瓶颈。据统计,目前,全市已下沉211名执法人员到基层。

  “消防器械要按时维护,通道不能堵,这样很危险的!”……在八都镇某竹木制品有限公司,执法人员一边对企业的应急管理条线、生态环境条线、消防救援条线等进行仔细检查,一边耐心地向企业主讲解生产中存在的隐患。

  “以往针对城建、国土、消防、环保等领域的违法行为,我们乡镇看得见管不着,执法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现在一支队伍管执法以后,我们的执法队员在日常巡查中可以兼顾执法,真正做到了看得见管得着。”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执法队成立以前,需要联合多个业务主管部门,有时候的多头检查也会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困扰。改革后,执法队根据职能可以对一家企业的消防、建设、国土、环保等多个领域事项进行“一站式”同时检查,避免了多头执法和重复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的公平性、高效性和规范性,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该镇的纪检监察干部也一同参与,积极探索乡镇纪委能动型监督改革,让基层执法具有浓浓的“纪检监察味”。执法队也一直将柔性执法的理念贯穿其中,对企业主随意堆放物品堵塞消防通道、消防器材损坏未及时处理等问题进行了“首违不罚”,只是教育引导,发放通知书限期整改。

  记者还了解到,为进一步巩固基层检查成果,防止反弹,该镇还不断提升基层精细化管理水平,运用大数据,探索和尝试引入科技化执法手段,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编辑:季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