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山水揽胜】 大贵溪的传说

季明德

    很早以前,龙泉北乡黄鹤一片遭受前所未有的旱灾。山涧断滴、溪水断流、田地开裂、禾苗枯焦、人畜饥渴,人们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大灾难。

   一天,牧牛姑娘赶着耕牛到黄鹤岭。她热得鼻孔生烟、汗流浃背,就在一颗大树下纳凉。眼望天空没有一丝云彩,看来旱魔还要继续肆虐,她对天默黙祈祷老天爷下雨:“快下雨吧,救救苦难的百姓吧。”不一会儿,觉得有一滴雨打在头上,接着又有滴雨打在头上。她高兴极了,老天爷终于同情这一带百姓的苦难了。她举目往四周查看,见到远处的大岩壁缝隙里渗出了水。高兴地情不自禁的喊着:“水源找到了!水源找到了!”

   村民听到她的喊声,纷纷赶来。大家立即动手凿岩撬壁。凿呀凿,大家经过两天的努力,终于将小小岩缝凿成一个大窟窿,水流随之变成一条大溪流。望着汩汩流水,百姓们喜出望外,奔走相告。

   旱情解除后,有人却说,石壁凿洞是挖去了龙的眼睛,今后龙王要报复,洪水会冲淹整个村庄和田地,大家将无家可归,无田地耕种了。很多人也相信了这一说法,要求把牧牛姑娘绑起来,用火烧死祭龙王。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她养的头牛立即用牛角挣断了捆绑牧牛姑娘的绳索。牧牛姑娘和牛立即跳入滚滚的洪流之中,流出30公里。

   瓯江龙王问起牧牛姑娘跳水而死的原因,牧牛姑娘就把久旱无雨、百姓生死难保、凿岩找水源和被诬害的经过诉说了一遍。瓯江龙王被牧牛姑娘一心为民的行为所感动,责怪了门岙下的井龙王不吐水,让百姓受苦,还诬害找水的人。瓯江龙王当即撤了井龙王的职务,让它变成一条节斑鱼寄生在大贵溪。同时,把牧牛姑娘封为鹤门岙龙井的井龙,要求她保证这一带风调雨顺。

   此后,大贵溪村把农历九月初九定为纪念牧牛姑娘的新米节。

龙泉小城故事

主办单位:中共龙泉市委宣传部

龙泉市文化旅游委员会

编辑部地址:龙泉市图书馆三楼

投稿邮箱:3084387809@qq.com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7-12-05 11:4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