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红色记忆】 红军标语的故事

王远长

    石达石街道山后村有座小小的禹王庙,庙内墙上写着几条红色标语,村民几十年如一日保护它,风霜不改一颗感恩的心。
    1937年暮春,山后村被一股悲切的气氛笼罩。季老四家独子宝儿十五岁,因病奄奄一息。乡亲们用草药医治不起作用,从城里请来大夫也无能为力。大夫说病拖得太久,没有青霉素回天无力,可青霉素是禁药,怕有人送给山中的红军,一时无法搞到。
    乡亲们只好求老天保佑,一大早派人提着牲礼往天平山顶严楞寺为宝儿祈福。突然发现对面走来一支队伍,衣衫破旧,肩上扛枪,立马飞奔回村,告知乡亲们红军来了,赶紧带上钱财躲避。
    季老四一家守着宝儿不肯走,大夫说红军不为难穷人,更不为难看病郎中。
    这支队伍正是粟裕两年前从福建带进浙江的挺进师,大部队北上后,留下部分战士坚持斗争,利用山地优势在运动中保存革命火种,这次战略转移到了天平山,路过山后村。
    红军进入村庄见家家铁将军把门,没办法开展抗日宣传,只好离去。突然,一声低哑却撕心的叫声传来,战士们立即向发出声响的房子包抄过去,撞开房门见一个泪流满面的女人抱着一个已经瘫软的孩子,一派悲痛欲绝的样子,两个男人在一旁束手无策。
    大夫说:“长官,我是医生,这孩子得了伤寒无药可救,已经不行了。”带队的回头问一个年轻士兵:“我们不是有治伤寒的特效药吗?”士兵说:“队长,那盒青霉素是师长临走时留给我们救命用的,不能给其他人用。”队长说:“我们出生入死就是为救老百姓于水火,快拿出来,和医生一起给孩子用药!”
    季老四夫妇跪下磕头,连声说:“恩人哪!”
    队长将二位拉起,说:“老乡,我们是红军,是穷人的队伍,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卫生员说:“队长,要治好孩子的伤寒,我们要住两天观察病情,不能转移。”
    队长说:“驻扎两天,加强警戒!”
    夜里宝儿苏醒,终于得救。季老四把乡亲们从山中叫回来。为了不给村民添麻烦,红军住进禹王庙,吃干粮充饥,并向大家宣传抗日救国的思想。他们在庙中写下标语: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农民起来打倒土豪分田地!农民起来实现土地革命,当红军是最光荣!国民党是豪绅地主资产阶级联盟!打倒勾结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的国民党!
    红军教乡亲们念字,又教他们写字,把禹王庙当成识字学堂。
    为了安全,队伍不便久留,第三天红军转移。乡亲们杀了一头猪为红军饯行,这猪原本是用来迎神的。季老四说,还有什么神比救人的红军更值得敬重?队长要付钱,季老四不接,说,你们的救命药,多少钱都买不来,按理是我们给钱,你们不要,我无以报答,请你们吃一餐饭不应该吗?
    这支队伍后来改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浴血奋战,再也没回来。山后村民把红军留下的标语悉心保护起来,借此表达对恩人的深切怀念。

龙泉小城故事
主办单位:中共龙泉市委宣传部
龙泉市文化旅游委员会
编辑部地址:龙泉市图书馆三楼
投稿邮箱:3084387809@qq.com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3-23 14:3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