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自然为本 文化为魂

畲乡巨变展芳华(上)

  这里,溪水潺潺,青山延绵,自然风光无比秀丽;这里,广场、亲水平台、畲家民居、畲汉文化长廊等建筑独具畲汉文化特色;这里,自然与人文相互辉映,“我们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山水和畲族文化”,是竹垟畲族乡人民的共识。

  殷殷嘱托铭记在心肩负使命谱写传奇

  走进竹垟畲族乡,映入眼帘的是分布于青山绿水间具有畲汉文化特色的廊桥、村庄牌坊、文化广场、亲水平台、畲家民居,还有潋滟水波、苍翠山色、肥沃田畴,俨然是一方令人神往的诗意田园。这里,自然风光无比秀丽,文化底蕴浓郁深厚,自然与人文相互辉映,风情小镇魅力无限。谁能想象到,十多年前这里曾是全省重点扶持的“211”欠发达乡镇之一。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聚焦“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全面系统阐释浙江的八个优势,提出改革发展的八项举措。作为谋篇布局、开篇破题的大文章,“八八战略”成为引领浙江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为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八八战略”的实施点燃了畲乡人脱贫致富的梦想,一场发挥优势、补齐短板的变革在酝酿。经过深入的讨论,干部群众形成了共识,竹垟畲乡最大的资源优势就是山水和畲族文化。

  2007年1月22日下午,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竹垟畲族乡,冒雨上山考察由200多户茶农合建的茶叶基地,与茶农共商发展优质有机茶问题。夜色朦胧时,习近平在竹垟畲族乡政府,与县乡村干部座谈。他在听取当地干部的发言后说,要进一步加大产业化扶贫、农民培训和转移就业、下山脱贫等方面工作力度,切实加快少数民族县和乡镇奔小康步伐。(据2007年1月24日《浙江日报》第1版)

  竹垟畲族乡广大干部群众谨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畲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厚植畲乡生态底色做活绿色发展文章

  站在习总书记当年考察过的茶山上,只见群山苍翠起伏,整个畲乡就是一个天然大氧吧。目之所及,一条条水平带上皆是碧绿的茶树,郁郁葱葱。山风过处,茶树在阳光下泛起一波波绿浪,生机勃勃,美丽如画。美丽的茶山,点燃畲乡人民勤劳致富的希望,照亮人们走向富裕、幸福的道路。

  十多年来,该乡历届班子都紧紧围绕“突出生态养殖、立足生态高效、促进农民增收”的生态产业发展思路,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去年,建立钢架养菌棚77个,面积19000平方米;发展食用菌1085万袋;引进中药材芙蓉种植,在良溪村发展基地300余亩;大力推进“十桶万元”中蜂养殖,完成农业总产值14025万元,同比增长6.5%以上。

  深入推进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培育新型农业主体,引导农民树立品牌意识,提高农产品品质和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巩固发展来料加工,去年发放来料加工费1698万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

  联系金融单位,为畲乡人民发展生态产业提供金融支持。今年以来,龙泉农商行开展“党建+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在竹垟畲族乡创新推出专为畲族群众定制的“畲情贷”产品,实行贷款优先、服务优良、利率优惠政策,提供专项授信额度5000万元,对信用优良的客户给予20万元以内免担保贷款,切实支持少数民族群众创业增收。《人民日报》《浙江日报》等主流媒体纷纷点赞。

  依托全国生态乡镇、民族特色风情优势,五管齐下,积极投身创新区建设,以最顶格的生态标准,建设畲乡大花园。一是强势推进“三改一拆”,坚持拆改并举、拆用结合,去年拆除违章建筑17000多平方米,拆除破旧菇棚4500多平方米,新建食用菌大棚19000平方米。二是加大农村垃圾收集和生活污水处理工作,推行“一把扫帚”保洁模式,加强辖区环境卫生管理。三是开展散养生猪整治行动,集镇实现全面禁养。四是持续推进“五水共治”,以落实“河长制”工作为抓手,完善了“五水共治”长效管理机制和河长巡查制度。五是开展项目化、景观化治水,建成罗黄古道生态防洪堤、“畲字坝”“天下第一拔”水上竞技场等休闲景观设施,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山屹立,水长流。然而,山更清了,水更绿了,竹垟畲乡更美丽了,竹垟畲乡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越走越快。

  目前,竹垟畲族乡已获得“国家生态乡镇”的金名片。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该乡干部群众将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改革开放再出发,始终保持实干的奋斗姿态,在实干中凝聚力量,在实干中解决问题,在实干中把愿景变成现实,谱写新时代竹垟畲族乡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

  本版撰稿:胡杨 钟林赟雷叶一舟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09-18 09:5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