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自然为本 文化为魂

畲乡巨变展芳华(下)

畲园田居

同心圆广场

竹垟畲乡畲寨音乐泼水节

  习近平同志对竹垟畲族乡的期待和关怀,体现了他对畲乡人民的深厚感情,畲乡人民也深深为这份情怀所感动。

  亲切的关怀,美好的回忆,温暖着竹垟畲乡人的心田,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深情的嘱托,殷切的期许,广大干部群众铭刻心间,心潮澎湃,汇聚起昂扬奋进的力量。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十多年来,竹垟畲乡广大干部群众谨记习近平同志的殷殷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在改革发展新征程上创造一项项新的业绩,迎来了畲乡巨变。

  挖掘畲族文化 全域旅游大发展

  竹垟畲族乡是浙江省18个民族乡镇之一,1984年10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全乡辖10个行政村,80个自然村,总人口7700多人,其中畲族2300多人,占31%。

  笔者走进竹垟畲族乡盖竹、罗墩、金田等村庄,青色的瓦顶,斑驳的泥墙,木质的楼梯……每一处都在散发着厚重的历史感。畲族元素随处可见,畲族文化在这里的保护可见一斑。面对历史的馈赠,竹垟畲族乡一届届班子都选择了尊重与保护。

  绚丽多姿的畲族服饰,婀娜多姿的畲族舞蹈,妙趣横生的畲族婚嫁,悠扬动听的畲族赛歌,还有麻糍、乌饭、黄粿、头梳果、番薯丝、糯米糖、冬白酒等各种美食……这些都是2018年第十一届龙泉畲乡“风情小镇,畲乡竹垟”三月三山哈文化漫游节上的精彩镜头。与此同时,还有别开生面的“押加”比赛、令人称奇的“摇锅”运动,以及“火炉塘”“过油火”等非遗项目的展示……书写着独特的民俗风情,表达着畲乡文化的迷人风采,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

  蓝天与碧水相映,呐喊与音乐齐欢,在主持人的热情引导下,身着畲族服饰的村民与游客跟随动感的音乐与水共舞,在横溪“水上梯田”相互泼洒溪水,以传达诚挚的祝福……这是竹垟畲乡畲寨音乐泼水节上的情景。

  近年来,该乡致力于对畲族文化的挖掘、整理、传承和展示,举办富有特色的节庆活动,高规格举办了“三月三”山哈文化漫游节、“畲寨音乐泼水节”“七夕情人节”等节庆活动,形成了独特的旅游业态,每年让几万游客体验到畲乡民俗风情,大大提升了畲乡竹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该乡还将畲族文化融入项目建设,建成“畲字坝”“天下第一拔”水上体育竞技场等项目。去年,该乡完成了游客接待中心建设,培育了罗墩“畲乡第一酿”“畲汉人家”等畲乡风情农家乐。

  弘扬乡贤文化,服务竹垟发展。今年4月,该乡乡贤馆成立,为丽水市首个乡镇乡贤馆。乡贤馆以“弘扬乡贤文化、服务竹垟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竹垟历史上的古哲名贤功德,展现当代乡贤反哺家乡建设、热心公益事业等先进事迹。近年来,该乡深入开展“乡贤+引资引智”“乡贤+社会治理”“乡贤+乡风引领”“乡贤+项目推进”“乡贤+公益助善”“乡贤+文化传承”六大行动,积极引导和支持乡贤当好经济发展助推员、矛盾纠纷调处员、乡风文明监督员、美丽乡村规划员、公益助善先锋员和乡贤文化传播员。同时,鼓励广大乡贤投身乡村振兴,成为竹垟建设“风情小镇”、打造“全省最美畲乡”的重要“同心力量",并取得较好成效。《人民网》《浙江日报》《丽水日报》等新闻媒体分别进行了宣传报导。

  下一步,该乡将依托“龙泉市唯一的少数民族乡”这一品牌,挖掘畲乡文化、讲好畲乡故事,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水上业态、山上业态、田园业态,促进畲乡风情农家乐发展和农民就近就业,进一步推动畲乡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打通“两山”通道,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风情小镇 肩负使命写传奇

  全省吹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竹垟畲乡人民的“风情畲乡小镇”之梦也乘风而行。经过充分的讨论和交流,该乡干部群众决心要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把竹垟建成一个洁净宜居、诗画风情的美丽小镇。

  该乡邀请专家、文化名人到实地考察,通过深入地交流和讨论,集思广益,大家形成了共识:融合当地的畲族风情、地域人文、产业特点,既要保护好自然景观,又要突出人文风貌,还要强化产业特色,全力打造具有畲族特色的旅游风情小镇。同时,设计人员从当地的语言、风俗、生活习惯等元素中挖掘人文精神、文化符号,做好历史文化、传统文化、地域文化的梳理分类,使当地文化元素与城镇规划编制实现无缝对接、有机融合,发挥山清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得天独厚的畲族文化两大优势,融入生态、青瓷、廊桥、古建、农耕、名人、畲族风俗等文化元素,彰显“畲乡风情小镇”特色。

  谋定而动。在乡班子成员的带领下,乡里的党员干部个个都成了实干家。风情小镇的打造容不得出虚招,不能搞“面子工程”,更不能“练假把式”,而要讲究“快准狠”,真刀真枪上、一招一式打,招招都要打到点位上。

  第一招是治危拆违。乡班子成员分头做好各村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让他们带头,先拆自家和自家亲戚的。党员干部及其亲戚的违建都拆了,群众的工作就容易做了,就这样难点被一个个攻下。违建拆除后,拆后建设成为关键的一环,“拆建结合、拆改结合、拆创结合”成为竹垟治危拆违的法宝。沿溪两岸破灰寮、破厂房拆除后,建设了畲汉同心公园和江滨景观带,成为竹垟一道靓丽风景线。

  第二招是水岸同治。“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从这个意义上说,治水要想取得真正实效,务必坚持水岸同治。”该乡相关负责人说,他们结合“六边三化三美”“三改一拆”等活动,有序关停和转移“低小散”产业,迁移岸边垃圾房,通过水岸齐抓,达到治标又治本的效果。

  第三招是推行项目化整治。如今,盖竹村亲水平台、赏鱼长廊、休闲游步道、水上钢琴浮桥、凤凰图腾水上梯田等景观让游人惊叹不已。这些都是推行项目化整治的成果。

  第四招是全民参与。以创建美丽庭院、花样村庄、美丽河道为载体,开展全民养花、全民护鱼行动,营造出房前屋后花卉千姿百态,横溪内鱼儿成群的美丽风景线。

  第五招是产业融合。竹垟畲族乡“体验式生态旅游经济”正逐步兴起,农家乐(民宿)迅速发展,成为许多游客选择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去年,该乡成功创建成为“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全省首批仅14个)。今年2月,该乡还被评为2017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如今,穿乡而过的横溪重回流水潺潺的样子,几近垮塌的百年畲汉廊桥展露新颜,缺乏特色的街边建筑被精细装点上畲族纹饰,所有的景致一点点串联起竹垟畲乡的风情,游客越来越多,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自豪感、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看着如自家闺女般的竹垟被人们喜爱,一个洁净小镇、活力小镇、风情小镇镶嵌在畲乡大地上,群众喜笑颜开。

  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的重要节点上,竹垟畲族乡干部群众将殷殷嘱托铭记在心,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肩负使命续写传奇。

  本版撰稿:胡 杨 钟林赟 雷叶一舟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09-19 09: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