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保护自己 科学预防狂犬病

  一、哪些动物传播狂犬病?

  犬是我国狂犬病的主要传染源,占95%以上,其次是猫。野生食肉动物,也有传播风险:鼬獾、红狐、貉、狼是我国重要的野生动物传染源。蝙蝠也可以传播狂犬病,但在我国罕见。牛、羊、马、猪等家畜和兔、鼠等啮齿动物咬伤风险低;禽类、鱼类、昆虫、蜥蜴、龟、蛇等不感染和传播病毒。

  二、我们是如何被传染狂犬病的?

  发病的狂犬病动物是传染源。病毒经唾液排出,通过破损的皮肤,直接接触粘膜而导致感染。咬伤、抓伤是最常见的途径,要注意:发病的动物舔舐口腔、会阴、肛门等粘膜,或者尚未愈合的伤口,都可以传播病毒。彻底煮熟的动物肉和巴氏消毒过的奶,不会传播狂犬病。

  三、狂犬病会有哪些表现?

  狂犬病从感染到出现症状的时间(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1年以上的罕见。其按临床表现分为“躁狂型”和“麻痹型”。前者的典型临床表现是极度恐惧、恐水、怕风、咽肌痉挛、呼吸困难、排尿排便困难及多汗流涎等;后者以肢体软瘫最为多见。

  四、狂犬病能够治愈吗?

  狂犬病无有效治疗手段,一旦发病,几乎100%的病人都会死亡。及时、科学、规范地进行暴露后预防处置是预防狂犬病最有效的手段。

  五、如果被咬伤、抓伤,我们该怎么做?

  应尽快接受规范的处理,是保护自己免于发病最重要的保障。通常情况下,完整流程包括:伤口处理(伤口冲洗→清创→消毒)→注射免疫球蛋白(必要时)→伤口缝合(必要时)→注射疫苗。

  除非接触猫狗的皮肤没有任何伤口,或者没有被他们接触到粘膜,否则都需要接种疫苗。狂犬病疫苗并非只打一针,而是要通过1个月左右才能完成免疫,一定要严格按照时间规律接种,不可中断!



编辑:季靓 来源: 2018-10-11 09: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