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廖丽聪:温婉以对 柔美相依

  廖丽聪,1977年出生于浙江龙泉青瓷世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自幼受传统青瓷艺术熏陶,在父辈悉心指导和自身努力下,熟练掌握青瓷制作成套工艺。在不断吸取传统文化精髓的同时,深入探索现代艺术理念,使作品既保留了传统青瓷之自然纯朴,又结合了现代艺术之审美情趣。

  初见廖丽聪时,她正在自家厨房里给家人准备晚饭。为家人做饭,菜品简单,两斤牛肉,一根萝卜,几枚辣椒、姜和蒜。龙泉人特有的口味,干锅牛肉,冬日里的佳品。

  菜出锅,香气四溢。老公端起酒杯,咪了两口小酒。乍一看,无法将这个身手利落的“家庭妇女”与青瓷艺人联系到一起。然而走进展厅,你一眼就能从众多器皿中找到她的作品,因为女性特有的柔美在她作品中得到了充分体现。

  茶座中间摆着她的代表作——《天鹅湖》。作者向我们亲诉其中的故事:2014年年末的一天,她带着孩子在杭州游玩,天色晴好,西湖漫步。这时,扎堆的摄影师吸引了她的目光,镜头对准的是远处湖面上的几只天鹅。

  寂静的湖面,蔚蓝的湖水,唯美的天鹅,此情此景,勾起了作者的创作热情。湖面的颜色,像极了自己调制的釉色;天鹅的灵动,又契合女人内心特有的情愫。于是回到家,她一头扎进了工作坊。

  几天后,一件创新的器型诞生了。在盖罐的基础上,廖丽聪把盖子的平面设计成湖面的形象,而在湖面上的天鹅,既是美丽的点缀,也成了盖纽。厚厚的釉色和线条,犹如西湖的水面;灵动的天鹅形象,又带来了动静结合的审美效果。

  细腻的情感,温婉的表达,使得《天鹅湖》一问世,就得到了众人青睐。

  说起青瓷,高中毕业的时候,廖丽聪甚至还谈不上喜欢二字。只是从小的耳濡目染和自己的偏好,她对青瓷刻花情有独钟。没有考上大学,要自谋出路,如何是好?

  她选择留在父亲身边,拿起刻刀、揉起泥团,承继了家学。她的作品造型简洁秀美,釉水温润如玉,刀法娴熟自然。同时每件作品都融入自己思想与情感,使之空灵生动,青翠凝芳,独具神韵。多年来,她一直默默学习,特有的女性心理和对禅学的研习,让作品在技艺之外,多了几分先哲的意味。

  读懂她,你只需静静看一眼《天鹅湖》即可;而要读懂她的作品,你需要知道,她即使烧一道简单的干锅牛肉,也充满情感,面带笑意!

  余庆洪峰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2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