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李茂林:蔓蔓日茂 独木成林

  李茂林,1968年10月出生。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丽水市金牌技师,龙泉市首席技师。龙泉市青瓷宝剑技师学院兼职教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艺术设计系。先后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侯文、胡兆雄。2012年创办李茂林青瓷工作室。2014年获龙泉市青瓷技能比武全能冠军。作品《金玉满堂》《太公垂钓》分别被浙江省博物馆、龙泉市博物馆收藏。

  说起瓷器,除龙泉青瓷之外,不得不提景德镇瓷器。在上个世纪90年代,景德镇瓷业一片繁忙。身在其中,李茂林练就了一手拉坯、刻花的好手艺,以至于当他来到龙泉之后,接受了龙泉青瓷之美时,一心向学,很快便脱颖而出,技艺出众。

  李茂林小时候家境并不富裕,因此他一心希望掌握一门技术,于是他从小就开始学习美术,觉得这是最不需要成本的一件事情。稍大些,他便开始帮人在瓷器上作画。

  然而,赚钱的活计总是大家都愿意去做,在瓷器上画画的人越来越多。为了生计,他又开始学拉坯、修坯等手艺。有了美术功底,让他比一般人上手都要快,对于瓷器内涵和审美也理解得更加透彻。

  几年后,他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但是时运不济,一方面行业竞争激烈,一方面自己历练还不够,工作室并没有如他希望一样顺风顺水。他只好出走成都,在亲戚陶吧里帮工。一边打工,一边学习画画,时不时卖一些画补贴家用。

  再次回到景德镇,他以帮人拉坯为生。直到2004年,受“非典”影响,景德镇这座瓷城瓷业出现衰落,手艺人生活也随着产业黯淡变得困难。听老乡说,在浙江龙泉,有人请师傅拉坯做青瓷,而且工钱不错。于是他第一次,从景德镇这个瓷城来到了富于传奇色彩的青瓷之都。

  刚到龙泉,他就有幸在夏侯文大师的工作室里上班。打小的耳濡目染,多年练就的手艺,以及扎实的美学基础,让他瞬间感受到了青瓷的无穷魅力。而夏侯文大师在工作时所表现出来的感染力,也让李茂林更期望了解青瓷。

  在做瓷的过程中学习技术,在书籍、古瓷中接近传统,他逐步理解了两种瓷器的不同之处。他坦言,景德镇瓷器重在瓷画,而青瓷则是在器型和釉色的相互映衬下展现瓷器本身的魅力。一个看去繁花似锦,一个则温文尔雅,后者更加有内涵。

  2012年,学艺多年的李茂林创办了青瓷工作室,希望更好地表达自己对于龙泉青瓷的理解,表现自己的创意,最终传递自我思想。

  《汉书·礼乐志》:“蔓蔓日茂,芝成灵华。”李茂林孤身来到中国青瓷之都打拼,在这座青瓷艺术的茂密森林里,天长日久,一天天茂盛起来……现在,他已把户口迁到了龙泉。梦想随心而来,在龙泉这片土地生根发芽,渐渐向世人展现独属于他的风采。

  余庆洪峰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24 10: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