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刘昌庭:得瓷而昌 独掌门庭

  刘昌庭,1985年生于浙江龙泉。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丽水市特色工艺技能大师。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自幼酷爱绘画艺术,擅长刻花工艺,曾获2016年龙泉市青瓷宝剑职业技能大比武刻花一等奖。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一个少年,喜欢画画,曾经梦想成为一个画家。因为家境贫穷,也因为学习成绩不突出,那么想要用梦想去改变命运,故事该从哪里开始?

  勤劳的双手总能带给人惊喜。初中毕业时,这个叫刘昌庭的少年就毅然决定,先去学门手艺吧,至少在姨夫的瓷厂里,能挣得第一份工资。而打小喜欢画画,不断临摹,也让他拥有自己的一项“优势”,那就是刻花。

  从进入瓷厂开始,绘画的梦想,就在青瓷上生根发芽。泥坯变成了画布,刻刀变成了画笔,每一处浮雕、堆雕、阴刻、阳刻都充满着他对绘画艺术的独特理解。从2002年跨入瓷厂,直到2013年离开瓷厂,这个埋头苦干的“孩子”,一呆就呆了10多年。

  在一个瓷厂里当学徒10多年,即使在青瓷之都——龙泉,在业内也并不算多见。但发生在刘昌庭身上,却也不显得意外。交谈中,他不善于言语表达,不问必不多说,言及专业,则始终强调一句话:老老实实做事情就好。

  想正是这样“老实巴交”的个性,才能让他一笔一画、一刀一刻都那么精致而细腻;想正是这样“老实巴交”的个性,才能让他在本来青春奔放的年代里,沉心瓷厂里的一道道工序,不断重复不断巩固。

  走进他的工作室,一幅十年前创作的画被小心地裱起,挂在主人位的墙上。那是一个虎头,目光炯炯,虎虎生威,“自学自画,也就是这样了。”家庭的经济条件,让这个儿时的梦想深埋心间。然而世事的因果,却又让他在青瓷的瓶瓶罐罐上刻画出了自己的格调。

  对于美术的理解,让他在器型把握,在刻花与留白、线条与深浅之间,都多了几分自控。于是当他离开姨夫的瓷厂,自己开始创立自己的个人青瓷工作室时,他的事业也走得顺风顺水。

  正所谓厚积薄发。看他的作品,深沉的釉色,犹如他的个性,沉稳内敛;而恰到好处的刻花,又如同他绚烂的梦想,挣脱束缚跃然其上。

  十年磨一剑。因为绘画,因为青瓷,他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从闷头苦干到乐在其中,从努力学习到自我创新,刘昌庭注定要与青瓷相伴一生!

  余庆洪峰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24 10: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