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剑瓷文化探索

  青瓷、宝剑是什么?

  青瓷、宝剑首先是产品,或者说是商品,但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真正的剑瓷文化有丰富内涵。大家对于“瓷器是文化”没有什么异议,那么宝剑文化是什么呢?实际上,我们的宝剑也是有内涵的,这就是一种文化。有的人认为,制作宝剑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两边一削就行了,然而并不是这么回事。制作宝剑要历经千锤百炼,这就是一种文化。宝剑内涵丰富,但不容易讲全面,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其中的丰富内涵。

  为什么龙泉一定要研究剑瓷文化?

  整个丽水地区都是山川雄起,地理条件差不多。但为什么说“处州十县好龙泉”呢?我觉得,真正的原因就在于宝剑、青瓷。丽水有“三宝”,青瓷、宝剑和石雕,龙泉就有两样。青瓷、宝剑是十县好龙泉的一个核心内容,没有这两样东西,成不了好龙泉。而所谓的好龙泉与青瓷宝剑悠久的历史、社会知名度等是分不开的。宝剑的历史更长一点。过去,宝剑是帝王将相、是正义的象征。我们看欧冶子炼剑的那些材料,相关的历史等可以了解到,造一把剑是非常不容易的。青瓷、宝剑对于好龙泉的历史地位,并不是每一个龙泉人都能认识。对于这个问题,我觉得还是需要加强普及教育,要深度分析,尤其是要让下一代了解青瓷、宝剑的文化。

  如何弘扬剑瓷文化?

  近年来,龙泉知名度不断提高,来龙的游客也越来越多,这给我们宣传剑瓷文化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契机和平台。如何在外弘扬剑瓷文化,我想这需要有关部门的支持。对内而言,我认为中小学校要把宣传青瓷宝剑这方面做一个普及。学校每年组织学生到博物馆去看看,让他们对青瓷、宝剑有一个感性认识。另外,关于青瓷、宝剑的一些负面的东西则需要消除。青瓷为什么会存在粗制滥造的现象,我觉得是因为只是把青瓷、宝剑当做一种产品或商品来看待,而没有认识到青瓷、宝剑的文化。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6 11: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