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背靠浙大 联姻高校 发展龙泉

  浙江大学与龙泉市开展深层次合作

  70多年前,浙江大学在龙泉设分校,办学长达七年之久,龙泉因此成为浙大永远的精神家园;10年前,浙江大学与我市再续前缘,全面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共建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示范点,浙大因此成为龙泉发展的坚强后盾。十年间,双方围绕人才培养、教育卫生、科技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开展了深层次合作。浙大派到龙泉的合作专家教授达121位,俞小莉等教授分别担任五金汽配等10个产业首席专家,双方组建校企合作技术研发中心22家,组织实施合作项目618个,在浙江大学专家教授指导下,龙泉累计成功争取国家级科技项目9个、省级科技项目419个,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更加健全。背靠浙大,联姻高校,龙泉走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借力发展、特色竞争、绿色崛起”的新路子,并先后荣膺中国汽车(空调)零部件制造基地、国家传统知识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市、全国十大食用菌生产基地县(市)、中国黑木耳之乡、全国林权制度改革示范县(市)、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市)等国字号金名片,成为浙江省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

  2007年:开启“18515行动计划”,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点

  2007年2月8日,浙江大学与龙泉市就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点签署协议,双方通过在龙泉实施“18515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探索欠发达地区的新农村建设新路子。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龙泉实施“18515行动计划”,即建设一个社会主义新农村实验示范点;实施空间优化、产业提升、村镇规划建设、基础设施、生态环境、要素支撑、公共服务和城乡综合改革等8项工程;建设特色制造业、农业产业化、生态旅游、教育卫生和循环经济等5个实验示范基地;建立1个新型农业推广体系;围绕新农村建设,实施50个重点合作建设项目等。

  我市在浙大的带领下,先后与国内外78家科研院校(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建立合作专家教授总数达269位,其中聘任了浙大俞小莉、杨辉、汤一等教授担任龙泉市五金汽配、工程机械、青瓷宝剑、毛竹、茶叶、食用菌、高山蔬菜、旅游等11个产业首席专家,“一个主导产业、一位首席专家、一套扶持政策、一批示范项目”的产业培育新机制更加完善,为推动龙泉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我市成为了省级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市,农民的收入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

  2013年:实施“15582”工程,共建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示范点

  2013年,浙大和龙泉合作升级,合力探索协同创新健全山区集聚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要素保障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全面开启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合作的新篇章。

  2013年3月18日,在浙大和龙泉市共建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示范点启动仪式上,浙大有关学院与龙泉市有关部门、企业签署了13个合作项目的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龙泉共同组织实施“15582”工程。大幕拉开,一个崭新的大时代蓝图奔腾而来。

  协同创新共建“一个点”:即浙江省山区科学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示范点,合力探索协同创新健全山区集聚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合作、要素保障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

  合力助推龙泉“五大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特色农业(龙泉金观音茶叶、香菇、黑木耳、灵芝、高山蔬菜、生态畜牧业、竹木及深加工)、汽车空调(工程机械)产业、青瓷宝剑及文化创意产业、金属制造业、生态旅游业(休闲养老养生经济)。

  实施“50个合作项目”:围绕山区科学发展,每年实施50个以上科技类、产业类、社会事业类等覆盖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合作建设项目。

  双方合作共建“八大平台”:根据龙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需求,联合共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龙泉医院、龙泉汽车空调产业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及院士工作站、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龙泉培训基地、龙泉浙大中学、浙江大学龙泉司法档案研究中心、龙泉青瓷产业省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浙江大学龙泉现代农业科技园、浙大—龙泉人才交流培训中心等八大平台,助推龙泉取得新发展。

  探索研究“两大课题”:开展山区科学发展龙泉模式和龙泉市幸福指数指标体系研究,为欠发达山区建立一套具有可行性、操作性、长效性、统一性的衡量幸福感指标体系。

  2018年:实施“13550”五年行动计划,共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

  2018年,浙大和龙泉又一次掀开合作新篇章,双方开展新一轮市校合作、协同创新,服务“新时代美丽幸福好龙泉”建设,助推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

  实施“13550”五年行动计划:围绕“建设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全域打造最美大花园”1个总体目标,聚焦“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文化旅游”3大产业发展,深化“科技创新、人才强市、剑瓷文化创兴、教育医疗提质、乡村振兴”5大领域合作内容,每年继续实施50个左右具体合作项目,助力龙泉探索形成一条依靠创新驱动、人才强市、实现绿色崛起的路子,在龙泉发展中体现更多浙大智慧、浙大元素。

  深化产业科技领域合作。共建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助力龙泉特色小镇建设,实施市校合作专项计划。

  加强人才领域合作。充分发挥首席专家对产业发展的引领支撑作用,实施浙大学生龙泉挂职锻炼计划,共建浙江大学实践教育基地。

  拓展文化领域合作。借智浙大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共同开展特色文化研究,打造浙大主题公园,加强人文互动交流。

  开展教育领域合作。加强龙泉浙大中学品牌建设,加强基础教育指导帮扶。

  巩固医疗卫生领域合作。继续推进浙大二院与龙泉市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发挥浙大附属专科医院(妇产科医院、儿童医院、口腔医院)等优势,通过对龙泉妇科、儿科、口腔等薄弱科室以专家坐诊、定向帮扶、人员培训等模式提升龙泉专科医疗水平,造福当地百姓。

  推进乡村振兴领域合作。打造浙江大学龙泉乡村振兴试验区,提升农村生态宜居水平,推动农林提质增效,促进农民就地增收。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龙泉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定盘星”,以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丽水之赞”为引领和动力,紧紧围绕“ ‘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这条工作主线和“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这个工作总抓手,借助浙江大学强大智库、前沿理念、先进科技,突出人才、文化、教育、医疗等合作重点,用浙大的“长板”补齐龙泉的“短板”,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更大手笔推进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创建工作,走出一条高质量、均衡性的绿色发展路子。

  市校合作工作先进个人行政奖励名单

  熊树生 浙江大学(浙江省龙泉汽车空调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技术顾问)

  舒妙安 浙江大学(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龙泉市屏南镇镇长助理)

  汪炳良 浙江大学(龙泉市蔬菜产业首席专家)

  汤 一 浙江大学(原龙泉市茶叶产业首席专家)

  俞小莉 浙江大学(原龙泉市汽车空调产业首席专家)

  邱培林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龙泉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肿瘤治疗中心主任)

  苏 林 上海理工大学(龙泉市汽车空调产业首席专家)

  陈思宇 浙江农林大学(龙泉市竹木产业协会名誉会长)

  王汉荣 浙江省农科院(龙泉市植保产业首席专家)

  李 冬 浙江省农科院(省级农业科技特派员、龙泉市宝溪乡副书记)

  蒋 庆 中国计量学院(龙泉市汽车空调企业技术顾问)

  吴艳芳 丽水学院(浙江省金宏龙泉青瓷研究院材料研究技术负责人、原龙泉市科技局局长助理)

  徐祖明 龙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原龙泉市人民政府与浙江大学合作联络处主任)

  龙泉市人民政府

  2018年9月11日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9 10: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