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历史,一千本书也不能讲完,我只有尽自己的能力,把手头上的藏品整理出来,供青瓷爱好者们赏鉴。

吴有武:把青瓷收藏 当做一生的事业

  见习记者林欣颖

  近日,一本记载着龙泉黑胎瓷器的收藏书籍《官哥器》问世,此书包含南宋时期有代表性的黑胎瓷器80余件,都是由收藏家吴有武花了3年时间从世界各地苦苦搜寻而来。

  吴有武,市收藏协会会长,查田镇下保村人。1997年,他在下保村创立了龙泉吴甲堂青瓷研究院。20多年的时间里,他一直在收集南宋时期的龙泉青瓷,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将它们整理成册。他说,这样做一是为了让青瓷文化得以传承,二是让世人承认龙泉青瓷悠久的历史。目前,在他的努力下,已收集藏品600余件,出版《皇风遗范》《官哥器》两本收藏册。

  吴有武说,一开始他仅仅是一位收藏爱好者,时间久了,他对青瓷的感情越来越深,把传承青瓷文化也看做是自己的使命与责任。“我花了六年的时间学习怎么出版一本收藏册,需要整理资料、研究实物、请教专家……做了许多的工作,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颇丰。”吴有武的第一本收藏册《皇风遗范》出版后,收到了很多专家的评价,给他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为他后续出书提供了帮助。因此,在第二本《官哥器》出版时,吴有武只用了两年的时间,并且在书籍版式、解说等方面均有提升,让非专业的读者也能学懂弄通。

  “龙泉青瓷千年的悠悠历史,出一千本书也不能讲述完,我只有尽自己的能力,把自己手头上的藏品整理出来供青瓷爱好者们赏鉴。”近年来,吴有武在不停地收集南宋青瓷的同时,还办起了山茶油厂,把经营所得全部投入到收藏事业中,只要是在他能力承受范围内的价格,无论如何他都千方百计地收藏。

  “你就给我这些青瓷碎片吧。”“不行。”“需要什么条件你提……”琮式瓶是龙泉窑南宋时期高级别的礼器,釉色、制作工艺一流。不久前,吴有武得知上海收藏家王先生有南宋时期的琮式瓶碎片,便连夜赶赴上海与王先生见面。一开始王先生并不同意,吴有武便住到他家边上不肯走,天天缠着他讲龙泉青瓷的历史以及碎片对青瓷文化的重要性。最终科,王先生被吴有武的诚意打动,低价就把碎片卖给了他。

  吴有武对南宋时期青瓷的喜爱源于他少时的成长经历。他从小生活在溪口窑窑址边,跟着父母亲去干农活时,时常把玩地上的碎瓷片,每次他都将拾到的碎片收藏起来。他成年后只要一赚钱就去买瓷片,时间一长收藏便成了一生的事业。

  近年来,吴有武还时常参加展会和陶瓷文化交流活动,“吴甲堂”开始被人关注知晓。青瓷大师、国内外青瓷爱好者、青瓷研究人士、学院教授学生等慕名而来,一年要接待两千多人次,人多的时候展厅都站不下,只得分批次参观。

  “作为龙泉当地人更应该做好青瓷文化的传承和弘扬,这本是我们老祖先创造的物质精神文化,我们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并且扩大青瓷的知名度,不能埋没了我们祖先在历史上的贡献。”吴有武说,他个人能做的非常有限,他只希望能把收藏品展示给更多的受众,让更多人了解龙泉青瓷和青瓷文化。

  “吴甲堂”,甲为上好之意,代表一个良好的青瓷交流平台。“吴甲”谐音“无假”,寓意待人接物真诚求实。带着这样的愿景,吴有武努力了半辈子。他表示,当他结束了收藏的事业后便会将所有藏品无偿地献给国家。因为他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是传承的价值却是无限的,他希望所有青瓷都能够承载着文化流传百世。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29 10: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