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走进千家万户 走向世界各地

  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大力推进青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坚持一手做精艺术瓷,一手做大日用瓷,全力走好开放之路,复兴青瓷文化,振兴青瓷产业,重现“非遗荣光”——

  本版组稿:特约记者潘枫记者王苏珍

  人类非遗,惊艳世界!最近,龙泉把青瓷展办到联合国总部,81位龙泉青瓷艺人创作的85件青瓷珍品惊艳亮相,勾勒龙泉青瓷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脉络,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外交官、当地文化艺术名流、社会各界友人赞不绝口,大家争相近距离领略“人类非遗”的夺目光彩。

  青瓷,被誉为瓷器之根,中国最早烧成的瓷器是青瓷,而在庞大的青瓷窑系中,又以龙泉窑最为杰出。2006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一个列入“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

  龙泉青瓷作为中华文化经典,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使者。近年来,我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在充分挖掘青瓷文化市场属性和产业属性的基础上,通过有机融入时尚元素,加大青瓷旅游商品、创意青瓷、日用青瓷等开发,推动青瓷产业与文化创意、影视动漫、旅游业、茶产业等融合发展,正不断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世界各地。

  当下,我市青瓷正大力推进青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工作,青瓷文化产业不断迸发新活力。目前,约有1.6万人从事青瓷行业,近5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越来越多的龙泉人捧着这个“金饭碗”走向了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我市在树立文化自信、发挥生态优势、实现赶超崛起道路上正行稳致远!

  人类非遗 全球共享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这是中国考古界先驱、有着“中国古陶瓷研究之父”美誉的陈万里先生,对龙泉青瓷的高度评价。

  1700余年的传承与发展,形成了龙泉青瓷独特的烧制技艺,在人类陶瓷发展史上书写了厚重的一页,成就了中国乃至世界陶瓷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典。

  在去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百余款近4000件龙泉青瓷惊艳亮相,再次化身友谊使者,成为中国神韵的一道耀眼风景线,见证世界重要时刻。

  作为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文化使者,千百年来,龙泉青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传播到日本、朝鲜、东南亚、非洲和欧洲等地,与丝绸并重,成为中国古文化的象征,沟通了中国和世界文明的交流,并深受国内外人士喜爱。在巴黎,人们被它青翠典雅的釉色所陶醉,龙泉青瓷也由此得来“雪拉同”的美名。

  一直以来,我市坚持品牌是文化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理念,“打开山门请进来”“迈开大步走出去”,以办节参展为载体,唱响青瓷品牌,并依托品牌效应扩张区域经济的辐射力和竞争力,促进青瓷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今年7月25日,“一带一路”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展之“丽水三宝”走进蒙古国活动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创作的龙泉青瓷艺术精品亮相现场。在促进中蒙两国文化交流同时,推动两国工艺美术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我市密切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协、中国陶协的联系,建立起与国内外陶瓷界权威组织和顶尖专家定期交往的机制。主动和文化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合作,有计划地组织龙泉青瓷精品巡回展。此外,还以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节为载体,吸引海内外陶瓷研究者、爱好者前来我市,全力推进青瓷文化交流和宣传。

  目前,我市已成功举办十届龙泉青瓷·龙泉宝剑文化节,吸引众多嘉宾和游客前来赏瓷、品茶、旅游。此外,无论是在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还是在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领导人圆桌峰会等重要场合,龙泉青瓷元素都得到各国政要、各界名人广泛认可和高度关注。

  中国龙泉青瓷之都、中国陶瓷文化历史名城、中国青瓷公园等国字号“金名片”接踵而至!“龙泉青瓷”被认定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中国驰名商标,上垟镇获“中国青瓷小镇”特色区域称号,金宏瓷厂被国家文化部评为第五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曾芹记古龙窑成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保护基地。

  今年,为做足“青瓷再出发”大文章,提升龙泉作为“一带一路”重要商品基地和起点城市地位。一方面,我市通过持续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策划举办一系列活动(展会),扩大青瓷知名度、影响力,真正实现青瓷走出国门,品牌影响力跨区域大提升。

  另一方面,我市也通过鼓励企业、青瓷大师参与国内外重大盛事,在传递龙泉青瓷文化和技艺的同时,让更多的国礼成为“龙泉青瓷制造”,形成“大师品牌效应”,带动青瓷品牌整体影响力的提升。

  产业振兴 融合提升

  为全面打响“世界青瓷、龙泉智造”品牌,近年来,在我市不遗余力的推动下,通过实施市校合作战略,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学院等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解决了产业化过程中存在的共性、关键性的技术问题。

  日用青瓷在使用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容易破碎、崩裂和厚重,不易运输。为克服龙泉青瓷易损易碎的“先天缺陷”,金宏瓷业通过与高校开展合作,研究开发了“高铝质强化龙泉青瓷餐具”。这也意味着,传承千年的龙泉青瓷如今不仅美观,而且还坚固耐用起来,掀开了“高性能、多功能、多用途”的全新一页。

  除高强度青瓷餐具外,我市还研发了3D电脑打印技术、纳米陶瓷等新技术和新产品,并投资800余万元建成省级青瓷及日用陶瓷产品质量检验中心,中心检验能力覆盖青瓷和日用陶瓷产品全部检验项目,为产业化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近年来,我市高举“文创”大旗,将现代文化元素注入这个千年产业,实现了从大众模仿到个性化精品的转变,从家庭小作坊向文化创意园区集聚。

  依靠“文创经济”,龙泉青瓷产业快速壮大,产品结构日益优化,品种涉及茶具、餐具、文具、酒具以及饰品等40余个系列。凭着“多一点创意”,一批以“东土”为代表的龙泉青瓷文创企业,正积极推动艺术品与日用品融合发展,既做活了千年青瓷文化,又赚得盆满钵满。

  在“互联网+”时代,“电商换市”也让龙泉青瓷宝剑产业生机勃发。去年,龙泉青瓷宝剑类网店达900余家。邮政快递累计业务量达到845.38万件,增速超过13.46%。

  此外,我市还通过押窑、众筹、直播等营销新模式,借助开展“不灭窑火”龙泉青瓷传统龙窑烧制活动,拓宽“青瓷+工匠网红”新路径。如今,“不灭窑火”已经成为了当地的一个响当当品牌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媒体关注。著名导演张纪中、知名新闻评论员舒中胜等慕名前来参观体验,央视《新闻直播间》还对该活动进行了现场直播。

  人才资源是产业发展坚强有力的支撑。目前,我市拥有各类青瓷企业千余家,全市约有1.6万人从事青瓷行业,近5年产业产值年均增长30%,2017年年产值达到21.21亿元。良好的发展势头,让市委、市政府对青瓷产业的前景信心十足。

  今年,围绕打造世界一流的文化旅游名城和世界青瓷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目标,我市大力实施平台建设行动。谋划建设“一核一镇一带一街四园”“八大发展平台”,努力把中心城区打造成青瓷产业发展核心区,把中国青瓷小镇打造成国际瓷艺朝圣地,并加快谋划建设瓯江文化创意产业带,推进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聚力打造青瓷产业园、青瓷文化园、青瓷双创园、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如以青瓷文化为主题创建的中国青瓷小镇,就是打造“青瓷+”产业链的一个创业创新平台,如今已成为中外陶艺家和游客感知龙泉青瓷、体验龙泉青瓷、交流龙泉青瓷的一个朝圣地。

  依托青瓷博物馆、青瓷小镇、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大师园等系列文化组合拳,龙泉青瓷文化产业正“提挡加速”,规模化、集约化、科技化水平不断提升,影响力、竞争力、带动力逐年扩大,特色小镇、景区、文化园、产业园的梯队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基本形成。

  文化气质 城市精神

  瓯江之畔生明月,剑瓷龙泉最怡人。中秋之夜,柔波漾漾的龙泉溪上灯光璀璨、声乐飘扬,瓯江源2018龙泉中秋之夜在全省最大的画舫游船——“丰荷号”上精彩上演。

  这是我市首次举办大型水上中秋晚会。晚会现场,充满青瓷文化元素的演出以及梦幻的灯光秀等构成了一场声光融合的光影盛宴,让市民和外来游客赞不绝口。

  近年来,我市着力做好青瓷文化的融合文章,如充分挖掘青瓷“清新淡雅、温柔敦厚”的廉政内涵,将廉政文化和青瓷文化相融合,在浙大龙泉分校旧址创建青瓷宝剑廉政文化展厅,全面展示龙泉廉政文化的独特魅力。

  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剑瓷精神成为龙泉城市的气质和灵魂,成为全体市民共同的精神家园和价值追求。近年来,我市坚持从发展理念、发展规划、产业培育、人文素养等各方面入手,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以“文化+”催生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新业态,推动剑瓷文化与各产业、各领域深度融合,加快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打造多元化文化产品,壮大多业态文化产业,形成更加多元的以文化为基础条件和创新支撑的新经济形态和经济体系。

  宝溪乡的景区公厕,以窑背为顶,玉壶春为门;上垟镇的街心公园,以匣钵砌墙、瓷片铺路……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过程中,我市通过邀请青瓷大师担任顾问,将龙泉青瓷文化元素融入设计理念,让瓷景相融、瓷村相应,许多村庄都和溪头村一样,在绽放出更大魅力的同时,也成为了当地的“网红旅游地”。

  不仅如此,围绕打造“景城景村一体、剑瓷文化彰显、宜业宜居宜游、主客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示范县(市)目标,在开展城东综合体建设、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利用中,我市还通过融入更多的青瓷文化元素,让沉淀的青瓷文化转化为活态的街区风貌,实现以文塑城、以文润城、以文兴城。

  为逐步实现“青瓷进万家”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开展了以青瓷进社区、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进商圈为主要内容活动。同时,通过培育“走出去”企业主体,鼓励企业在重点城市设立“营销窗口”,深挖营销区域,从源头上提升企业市场拓展能力。

  当前,我市制定了全新的目标:启动实施剑瓷历史经典产业发展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突出工艺创新、业态创新、领域创新,攻克青瓷窑炉温度控制、轻薄型高强度日用瓷制作,加快打造以剑瓷产业为核心的文化特色百亿产业。实施“文创人才兴业计划”,依托青瓷学院、青瓷创客园、创新工坊等平台,加大引才力度,壮大“龙漂一族”,激发产业创新创造活力。把剑瓷因子、剑瓷元素融入城乡建设,通过青瓷小镇、宝剑小镇、瓯江文化创意产业带等具化平台展现剑瓷文化魅力。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29 10: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