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启承转合 中国青瓷小镇的华丽转身

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

——陈万里   

龙泉窑

龙泉窑是我国宋代五大窑系的名窑,因主要产区在浙江省龙泉市而得名,作为我国制瓷史上烧制时间最长的一个窑系,它以烧制青瓷闻名,素有“青瓷之都”之称。

龙泉瓷厂

新中国成立后,龙泉县政府根据周恩来总理“关于迅速恢复中国历史五大名窑,尤其是龙泉窑和汝窑的生产”指示,在上垟设立国营龙泉瓷厂总厂及青瓷研究所。在他们的全力奋战下,成功地为新中国成立十周年、人民大会堂国庆宴会、中美建交和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制作高档瓷器,现代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达到新的顶峰。

华丽转身的中国青瓷小镇

同景德镇十大国营瓷厂的命运一样,上世纪九十年代龙泉瓷厂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入选“人类非遗”,上垟迎来发展新机遇。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 下,2012年,上垟镇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授予“中国青瓷小镇”称号。

看好青瓷小镇的发展前景,2015年,上海雪拉同投资有限公司的三位首届复旦EMBA同班同学,因对青瓷的热爱、彼此的信任以及相同的产业发展理念和远见,成立道铭(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大手笔投资建设中国青瓷小镇。

2015年,“青瓷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同年12月3日,在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之下,龙泉市政府与道铭(龙泉)青瓷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中国青瓷小镇开发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依托龙泉青瓷的历史价值和“人类非遗”的影响力,将青瓷小镇打造成为国际瓷艺朝圣地。

进一步匠艺千年  退一步山野悠然

基于青瓷小镇文化、艺术、养生、生态的资源禀赋和客群偏好,以青瓷产业为核心,多元融合发展,聚集产业创新、历史人文、国际交流、绿谷探奇四大组团,围绕历史人文、产业创新、国际影响三大维度,找准产业定位,进行科学规划,寻求新机遇,取得新突破,形成“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

同时,在上海苏河湾原福新面粉厂设立上海国际非物质遗产文化展示中心,以龙泉非遗中心作为生产、研发、创作、文化体验基地,上海非遗中心作为展示、交流、营销、制作体验基地,两个中心交相呼应,推动龙泉青瓷产品国际化、高端化、标准化、规模化、艺术化和生活化。

携手陶溪川  揭开“非遗中心”的面纱

作为国营瓷厂成功蜕变的典范,陶溪川为青瓷小镇树立了一个标杆。陶溪川的发展让人们看到了文化创意园区的魅力和光明前景,同时也促进了景德镇市的文化输出以及同其它陶瓷产区的交流。

1957年,上垟龙泉国营瓷厂恢复生产之时,曾向景德镇师傅学习陶瓷技艺。如今,相似的情景再次上演,相同的国营瓷厂背景让陶溪川和青瓷小镇有了共同的愿景,借助陶溪川现有的模式和力量,青瓷小镇可以加快前进步伐。同时,对于探索陶瓷创意园区运营发展的无限可能,传播陶瓷文化,激活拥有千年历史的青瓷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

11月2日15:30,世界青瓷大会青瓷小镇分会场暨龙泉国际非遗文化中心启幕仪式将如期举行,未来的国际瓷艺朝圣地——青瓷小镇,期待您的到来。

11月2-4日活动预告

第一部分  

《体·温:触摸时空 感悟温情》国营龙泉青瓷致敬回顾展

《红色官窑 忆想热情》国营龙泉青瓷致敬回顾展

第二部分 承

青瓷小镇&陶溪川创意市集

11月2日

11月3日

11月4日

第三部分 转

一期一会雅集

11月2日-4日

乐烧Raku

11月2日-3日

民谣表演

11月2日

小歌行

11月3日

第四部分 合

启承转合—国际陶瓷技艺与材料传承创新作品巡展(龙泉站)

11月2日-12月31日

“青瓷小镇的未来”文化产业高峰论坛

11月3日

“无言的诗”特展

11月2日-12月31日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1 11:1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