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把青瓷文化印在每个学子心里

  ——上垟镇中心小学推进青瓷文化进校园活动纪实(之一)

  青瓷形象的地标、碎瓷砌起的墙面、展示瓷文化的剧场……进入中国青瓷小镇就仿佛到了青瓷的海洋。走进小镇里的上垟镇中心小学,笔者感受到了校园里浓郁的青瓷文化气息。展示墙上,“瓷乡艺术节”“青瓷diy大赛”“瓷乡小明星”评选、“瓷乡艺娃校外实践活动”等以瓷艺教育为主题的各种活动图片,深深地震撼着笔者。

青瓷文化融入“五心德育”品牌创建活动

拥抱青瓷文化园,感受青瓷魅力

我市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不遗余力发扬光大剑瓷文化,龙泉青瓷、龙泉宝剑双双成为“国家非遗”,龙泉青瓷烧制技艺还成为陶瓷类唯一的“人类非遗”,龙泉窑大窑—金村遗址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单。龙泉青瓷成为G20峰会国宴用瓷和专属国礼,入驻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西湖国宾馆,连续四次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

身处中国青瓷小镇的上垟镇小,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龙泉青瓷文化,积极推进“五心德育”品牌建设,培育新时代剑瓷好学子,推进学校德育工作的改革与创新。

“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被誉为‘青瓷之都、宝剑之邦’。剑与瓷作为一种文化产品,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折射出中华民族的优秀品质、人文心态和文化价值观。”校长钟建高说,他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挖掘青瓷文化内涵,不断探索青瓷文化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的路子。

学校组织教师深挖龙泉青瓷文化的特质。龙泉青瓷虽历经1700多年的变迁,依然保持“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本色。龙泉青瓷釉面光润如镜、质地纯洁如玉、神韵温润高洁,其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品质人人赞颂。龙泉青瓷杜绝瑕疵、追求极致,其追求完美、至善至美的品质人人敬仰。学校将龙泉青瓷的这些文化特质与德育工作有机结合,引导青少年忠于祖国,诚实守信,做一个有忠诚之心的人;严于律己,举止文雅,做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勤奋上进,求知若渴,做一个有进取之心的人;心存感激,饮水思源,做一个有感恩之心的人;胸怀宽广,与人为善,做一个有友善之心的人。为有效实施青瓷文化与德育工作的有机融合,学校开展了“五推进”工作。

推进德育工作主题化。全校各班级以每周的主题班会课为载体,围绕特定的主题,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五心”主题教育活动。

推进德育工作实践化。利用青瓷文化资源,让学生在制作青瓷等实践活动中培育“五心”,内化“五心”。

推进德育工作特色化。营造校园青瓷文化氛围,并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五心德育”品牌。

推进德育工作课程化。各学科全面渗透德育教育,通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抓住学科渗透德育的途径,在发展学生认知能力的同时,有效实现德育目标。

推进德育工作制度化。制定班主任工作制度、德育导师工作制度,正在逐步形成学校“五心德育”制度和长效机制。

向国旗敬礼活动

文明小导游宣传活动

青瓷社团撑起一片艺术教育的天空

“上垟镇是古老的青瓷之都,也是龙泉现代青瓷的发源地,青瓷与这里人们的生活和发展息息相关,青瓷文化是值得我们开发和利用的一笔宝贵财富。”校长钟建高说,他们以青瓷文化进校园活动为契机,把“瓷艺教育”作为学校特色建设品牌,以“瓷乡青韵”特色活动为载体,培养学生的青瓷兴趣与技艺,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成立了“瓷乡小艺人”兴趣小组,后发展为“瓷乡青韵”学生社团。在中国青瓷小镇及社会热心机构的资助下,学校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购买压胚机、拉胚机、烧制窑等设备,打造校园青瓷实践基地。

学校聘请了5位青瓷大师担任青瓷实践基地辅导员,每学期给孩子们传授青瓷知识及制作技艺。

学校部分家长从事过或正从事青瓷制作,他们的子女周末也会去瓷厂玩弄泥巴。学校积极引导、鼓励这些孩子培养对青瓷的兴趣。

为了让孩子们能把了解到的青瓷知识与实践结合,把青瓷这种文化艺术产业流传下去,我们通过开展各种形式来鼓励孩子。“瓷乡青韵”学生社团活动的开展,让孩子们直接体验、感受、感悟古老的青瓷文化,掌握青瓷制作技艺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在玩和学中培养了学生的表现能力、协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截至目前,该校先后组建了瓷艺、鼓号、剪纸、音乐、体育、美术、书法、导游等10多个学生社团,成功创建丽水市艺术教育特色学校。

瓷乡艺娃工作坊展演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02 09:4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