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春风化雨 点滴熏陶

——龙泉四中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见闻

  “几年时间,校园更美了,学生更文明了。”这是一位刚刚返校参观的龙泉四中老教师离开时留下的话语。行走在四中校园,你能随时感受到这些变化。

  习惯养成 教育提质的重要抓手学校硬件、师资质量等进一步提升后,靠什么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抓行为习惯养成是一个有效突破口。新学期以来,龙泉四中在狠抓教学提质的同时,将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去实施。要真正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就必须从最基础、最细小的工作抓起,从学生的行为习惯养成抓起。学校明确要求,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纳入立德树人重点工作之中,在全校全力推进。“学校硬件、师资质量等进一步提升后,我们也一直在思考靠什么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本校寄宿学生较多,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安全管理水平亟待提高。所以,我们提出从加强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入手,来推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校长余明和说,学生综合素质的高低,不是单靠学科成绩来衡量的,良好行为习惯是其最直观的表现。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如何,也不是单凭学校升学率来评价的。在升学率之外,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方面。在高等教育走向大众化的时代,一个人的行为习惯是影响其成功与失败的主要原因。学生拥有良好的行为习惯,会成为他们终身受益的宝贵财富。因此,抓行为习惯养成就是抓核心素养培养,是全面提升办学水平的一个有效突破口。

  春风化雨 细致管理促进养成教育龙泉四中有1400余名寄宿学生,如何更好地管理是摆在四中教育工作者面前的大难题。四中人是如何破解这个难题的呢?细化各种规则。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对学生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定下接地气的规矩。例如,就餐时要求学生3分钟排好队,2分钟进餐厅吃饭;晚自修下课后10分钟内到寝室,熄灯后3分钟安静下来。细化过程管理。习惯养成管理贯穿于学生一天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学习委员对早读课进行督导,要求坐姿正确、认真颂读;每班安排专人对课间活动进行管理;每班派一人定点检查另一个班级行为习惯,周五汇总后,对班级进行等级评定;组织8位生活老师,对卫生、内务和纪律进行全方位的过程化管理;每个楼层设学生楼长,熄灯后提醒学生安静;每个楼层都有学校中层干部定点定岗定人负责管理;开展优秀作业评选和展示活动;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每周随机听课,检查学生行为习惯是否良好。实施积分管理。学校实施学生个人德育积分管理。学生个人德育积分以月、学期为单位进行统计,并作为学生品德发展水平的过程性评价,是学生学期末品德发展水平等级评定的直接依据和各类优秀学生评选的重要依据。 “学生管理工作平凡而又细致,必须用心去做,确保学生在安全温馨的环境中安心生活、勤奋学习。”政教处副主任雷老师说。

  点滴熏陶 活动载体助推养成教育习惯月、礼仪月、感恩月、爱国月、科技文化教育月……在龙泉四中,每月都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九月是“习惯月”。“习惯月”刚刚过去, “好习惯之星”评选活动就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了,每个班级将评选出6个“好习惯之星”,其中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之星各2名。“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要在读书驿站更好地享受阅读的快乐。” 10月9日晚,在龙泉四中读书驿站享受阅读乐趣的教师陈伟霞说。“师生每月一本书,做一个灵魂充满书香的人!”这是龙泉四中全体师生的共同心声和行动。为了实施这个行动,该校精心打造读书驿站,以教师的阅读带动和引领学生的阅读。“读书足以怡静、足以博采、足以长才。”该校读书驿站负责人说,读书驿站营造了积极向上、健康文明、富有人文底蕴的校园文化氛围,推进了“书香班级”“书香校园”建设。阅读需要交流,读书驿站就是教师们对话交流的平台。教师们在这里交流阅读的体会,分享阅读的成果。阅读需要好的模式,该校读书驿站加盟樊登读书会,让阅读更有乐趣。樊登读书会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学习型机构,是倡导“全民阅读”的先行者。它运用大胆创新的阅读形式和阅读社区模式,以文字解读和视音频讲解的形式,帮助那些没有时间读书、不知道读哪些书和读书效率低的人群每年吸收50本书的精华内容。在龙泉四中,经典诵读活动已成为一个响亮品牌,每天晚自修课前,全校学生诵读学校自己编辑的经典读本,七年级诵读《弟子规》、八年级诵读《论语》,每天由语文老师布置阅读任务,并对读书笔记进行点评。阅读月期间,每周二、周四静校时间为自主阅读时间,前20分钟默读,后10分钟写读书笔记。“多读书,爱读书,读好书。”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该校师生的良好习惯之一。

  “良好习惯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每天进步一点点,三年就是一大步。”余明和校长说。

  本版撰稿:项吴菊 吴时娟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5 10:0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