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珍贵史料焕发新活力

[丽水日报]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引发关注

  本报讯(记者 钟根清 通讯员 季丹)日前,《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1928—1937)发布会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结题会在杭州举行。今后,还将出版第四辑(1938-1945)16册、第五辑(1946-1949)4册,全书共96册,预计2019年8月全部出版完成。

  龙泉司法档案是国内迄今所见民国时期保存最完整的地方司法档案,是民国档案文献整理的典范之作,是中国法制史、社会史、区域史研究的第一手资料。档案多方面呈现晚清民国时期地方社会的世相百态,是研究晚清特别是民国时期的地方司法、日常生活、社会变迁等诸多侧面的珍贵史料。其规模巨大、年代完整,从晚清至民国时期,共计17411卷,88万余页。

  此前,龙泉市档案局(馆)和浙江大学已联合编撰出版了《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二辑。《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三辑共30册,收录了龙泉市档案局馆藏民国十七年至民国廿六年地方司法档案,选取了民、刑诉讼案例82个,涉及257个卷宗,8600余件文书。

  值得一提的是,“龙泉司法档案整理与研究”获批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龙泉市档案馆藏晚清民国龙泉司法档案2015年入选第四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龙泉司法档案的整理、研究和出版,入选2016年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十大学术关注”。《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一、二辑)荣获浙江省第十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龙泉司法档案选编》(第二辑)荣获2014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二等奖。

  《丽水日报》(2018年11月30日1版)。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30 10:01



龙泉政府网